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湖南:车均保费下降 保额上升

发布时间:2016-09-09 10:24:53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

“我的车子从去年到今年没有出过险,所以今年在国寿财险购买车险的时候,价格优惠了1000来块,应该相当于打了8.5折。”湖南长沙的谭女士今年6月在国寿财险湖南分公司购买了车险,提到优惠时声音中透露出喜悦。

作为第二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以下简称“商车改革”)的12个试点地区之一,今年1月商车改革在湖南试点以来,湖南保监局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手段,不断提高监管科学化水平,目前已经实现了商业车险新旧条款费率和管理制度顺利转换,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车险部总经理袁晓帆对记者说,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在实行新的条款费率和管理制度后,主要在3个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一是优质客户(未出险客户)占比同比上升,新的费率条款有利于改善车主驾驶习惯、提高行车安全。二是除强制的交强险外,客户投保意愿最强的为机动车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三者险平均责任限额提升了9.11万元,客户投保其他商业险的意愿进一步增强。三是人保财险湖南省分公司续保保费下降的客户数占80.6%,保费持平的客户数占0.7%,保费上升的客户数占18.7%,保费上升的平均幅度在10%以内。“这样的上升幅度使客户可以接受,不会影响客户投保商业险的积极性。总体来看,保费下降的幅度大于保费上升的幅度。”在袁晓帆看来,商车改革的红利体现在出险率下降。据试点以来8个月的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在湖南的车险出险率下降了3.5个百分点。

“车均保费有所下降,但是保额并没有下降。”国寿财险湖南分公司车险部总经理邓谷亮也对记者表示,如果客户连续3年未出险,商业车险改革后的缴费最高可享受到近4折的优惠。同时,国寿财险湖南省分公司的车险出险率同比也有所下降,但案均赔款有所上升。

车险单均保费同比下降

据悉,目前湖南省共有22 家财产保险公司经营车险业务,自今年1月商车改革以来,主要呈现几方面特征:一是业务规模稳步增长。2016年1月-7月,湖南省商业车险保费收入85.98亿元,同比增长12.68%,高出全国同期平均增幅2.86个百分点。二是经营成本明显降低。截至7月底,湖南商业车险综合成本率85.49%,比全国平均低11.72个百分点,较2015年末下降2.26个百分点,实现承保利润11.72亿元,同比增长24.15%。三是消费者获益明显。从保险责任看,新的条款扩大了风险保障范围;从缴费金额来看,湖南约八成车主保费同比下降;从保障额度来看,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平均保额同比提高近25%,风险保障程度大幅提高。四是理赔速度加快。今年上半年,小额赔案结案周期平均为8.24天,较2015年缩短2.38天。

湖南保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2016年1月1日至7月31日,湖南省商业车险单均保费为3283元,同比下降3.20%;商业车险投保率85.68%,同比上升1.34个百分点;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平均保额约49万元,比去年同期提高近9万元。截至7月底,全省承保机动车513.0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加71.25万辆,同比增长16.13%。

打好“四位一体”监管组合拳

为做好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工作,湖南保监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手段,着力打好“四位一体”监管组合拳。

加强督导推动。加强政策宣导,严格要求保险公司加强车险销售和承保的合规管理,在启动前后的窗口期和试点运行3个月的关键期,两次对经营车险业务的22家保险公司实地督导,宣导政策,研究市场突出问题,为改革试点实施营造良好环境,同时为后续监管工作打好基础。

强化市场监控。首先,强化重点指标监控,加强对综合成本率、销售费用率等指标的监测。其次,强化市场违规行为监控,指导各地保险行业协会加强对当地市场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等四类违规行为的监控。第三,加强市场互相监控,针对市场主体相互投诉反映增多的情况,开展公司互评分类,重点关注市场反映集中的保险机构。

强化风险预警。一方面,加强风险提示。根据综合成本率、商业车险保费收入增长率监测结果,结合市场主体相互评价情况,对监测排名靠前的公司开展风险警示谈话,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监管要求。上半年,先后对4家(次)公司进行风险警示。另一方面,开展监管质询。根据商业车险手续费用率、业务及管理费用率监测情况,先后对9家(次)公司进行质询,并视情况进行数据现场核查,有效传导监管信号,促使理性规范经营。

强化精准打击。2016年年初,制定车险专项检查《检查对象评分办法》,每季度根据指标监测和市场反映情况对公司进行排名筛选,从而确定检查对象。通过精准选择检查对象,达到准确出击、快查快处的目的。同时,每季度都根据排名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形成持续打击常态,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今年来,先后对5家保险机构开展专项检查,有效震慑市场违规行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