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毕马威:中国的证券公司盈利波动加剧

发布时间:2016-09-15 10:56:16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 [记者 张伟楠]

毕马威最新一次调查显示,中国的证券行业经历了2015年的市场较大波动、业绩高速增长以及2016年上半年的市场窄幅震荡,风险管理仍是全行业的工作重点且其重要性更加凸显。

这是毕马威中国第十份证券行业年度调查报告,范围涵盖了境内全部125家证券公司。结果显示,虽然市场在2015年出现较大波动,但证券行业的业绩在2015年仍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同比上升125%至575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上升157%至244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增加60%至1.45万亿元人民币,显示出该行业在2015年增长迅猛。不过,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9%,行业盈利波动加剧。毕马威亚太区证券基金主管合伙人廖润邦指出:“只有及时有效地完善好证券公司风险管理体系,把好风险控制这道关,才能更好地推进创新业务循序渐进、保证证券行业稳步健康发展。”

“下一步,证券公司应当实时审视评估潜在风险,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立更为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在不断扩大资本规模及业务规模的同时,谋求业务转型,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供给制改革,提升核心竞争力。”

创新金融科技正越来越多地被证券公司广泛运用,长期而言,这将会给证券行业带来深远的影响。报告指出,大多数券商仍有待于进一步寻求清晰且有效的金融科技发展战略来实现业务上的突破。

毕马威中国证券基金主管合伙人王国蓓表示:“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分析等金融科技的发展正在并将持续影响券商的传统盈利模式,因此券商的科技运用和科技战略需要进一步升级,以使业务互联网化并保持竞争力。”

报告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外并购、在香港跨境上市和沪港通的运行,中国的证券市场正变得越来越全球化。今年8月,深港通已获国务院批准。此外,2016年获批的几家全牌照中外合资证券公司也为海外金融机构进入中国证券行业提供了机会。

毕马威中国金融服务咨询主管合伙人张楚东提出:“通过股票互联互通机制,国际和香港的投资者可以投资中国企业,这是一个新的渠道去分享中国的增长。同时,沪港通和深港通取消总交易额度限制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两地业务往来的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