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8月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1.12% 监管趋严野蛮增长难现

发布时间:2016-09-19 09:14:06    作者:    来源:金融投资报

8月,投连险继续维持正收益。来自华宝证券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8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1.12%。这已是投连险连续第三个月取得正收益。

另一方面,伴随着对于投连险“过度”发展的质疑,相关监管也愈加明确。日前,保监会再度加强对于人身保险产品的监管。其中,投连险也被纳入“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范围。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部分险企试图借助投连险来冲击市场规模的“设想”将化为乌有。

A 8月账户最高回报率9.79%

据华宝证券最新发布的中国投连险分类排名报告,2016年8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1.12%。具体来看,2015年12月至2016年8月可获取数据的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则分别为2.14%、-10.72、-0.23%、5.05%、-0.76、-0.04%、1.79%、0.81%、1.12%。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一年之前,投连险市场可谓一片低迷。2015年6—8月间,连续实现负收益,分别平均亏损5.85%、6.67%和5.66%。其中,2015年8月数据显示,197个投连险账户中只有60个账户能够取得正收益,正收益账户数占比只有30.46%。

而在2016年8月,排名体系内的200个账户绝大部分取得正收益。其中,收益率名列前列账户包括:华泰进取型(9.79%)、生命优选平衡 (4.39%)、光大永明指数型(4.09%)、国寿进取股票(3.32%)、华泰平衡型(3.31%)。

显著的差异背后,股市的表现可谓重要原因。“我们将激进型投连险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权重加权制作出激进型投连险指数,并将其与沪深300指数做对比,8月份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1.8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3.87%,截止至2016年8月31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152.43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300指数收于62.33点。”华宝证券研报表示。

不过,记者注意到,从7个分类投连险账户回报率来看,8月,仅有2类账户均跑赢对应的可比公募基金指数。其中,混合保守型账户平均回报率1.14%,对应的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为上涨0.89%;而货币型账户平均回报率为0.19%,对应的货币市场基金指数上涨0.17%。其余的激进型投连、混合激进型、增强债券型、指数型、全债型等5类账户平均回报率虽亦有不同程度的涨幅,但总体略显乏力。

B 部分险企投连险保费占比较高

今年3月,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中短存续期高现金价值产品高压调整。其中,“短钱长投”的万能险产品首当其冲。而根据保监会此次规范中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定义,投连险产品、变额年金险产品被排除在外。

在此情况下,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近年来大量发售中短期万能险的人身险公司选择转战投连险,以此延续新一轮的保费规模突破。“从既符合监管规定、又同时具备可操作性这点来看,投连险确实可以成为中短存续期万能险的替代品。”上述人士表示。

而从投连险的保费增长情况来看,也可谓是险企们的“爱将”。以弘康人寿为例,截至上半年,其已实现规模保费收入281.6亿元,同比猛增656.1%。其中,投连险保费收入占规模保费的比例为91.1%。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7月投连险独立账户再度新增交费60.47亿元。其中,弘康人寿7月新增保费金额位居第二位,为16.63亿元。而同期新增投连险账户保费排名首位的光大永明更是达25.23亿元。

这样的“偏爱”也引发了部分市场人士的担忧。“投连险一旦短期化,期间可能需要不停地进行调仓配置,而产品期限越短,流动性管理就越复杂。对于保险公司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C 投连险被纳入“规范”范围

在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教授王国军看来,险企大力发展投连险应警惕风险。如投连险产品实际利率低于客户期望时可能面临大批退保、若利率达不到公司还需补充资本应对偿付能力不足、一旦偿付能力接近监管红线将接受保监会的监管等。

伴随着对于投连险“过度”发展的质疑,相关监管也愈加明确。日前,保监会发布《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这两份监管新规旨在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规模,推动保险行业回归保障本质。

令业内关注的是,此次投连险、变额年金险也被纳入中短存续期产品范围,要求保险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估。这也意味着,部分险企试图借助投连险来冲击市场规模的“设想”将化为乌有。

另一方面,对于投连险投资者而言,远离“野蛮增长”后,投连险产品的投资价值或更加有保障。不过,保险专家依然建议,“投连险收益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一旦选择投连险,要勤看账户价格,市场发生变动的时候,择机转换投资账户,长期投资,耐心打理才能发挥投连险的最大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