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融大数据受追捧 万丈金数完成B轮融资

发布时间:2016-09-20 15:11:42    作者:房文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房文彬】9月11日,由广东万丈金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丈金数”)主办的“万丈金数· 数据战略暨B轮融资发布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健,著名经济学家、梧桐树资本董事局主席黄江南,梧桐树资本合伙人童玮亮、达晨创投高级合伙人齐慎以及平安保险、泰康人寿、阳光保险、招商信诺等多家险企大数据部门及业务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此次发布会上,万丈金数宣布完成B轮投资。本轮融资由达晨创投领投,IDG、梧桐树资本等跟投。这是万丈金数自去年获得梧桐树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后再次获得融资。

资本市场对万丈金数的青睐,缘于对当下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于此次投资万丈金数,达晨创投表示,在金融科技深入发展的今天,达晨一方面看好大数据与金融行业融合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也非常认可万丈金数在金融大数据领域的产品、技术和行业经验等方面的深厚积累。

据万丈金数创始人、CEO李廷威介绍,万丈金数多年来扎根大数据应用领域、立足金融行业的专业性,是连续获得资本市场关注的核心因素。万丈金数作为国内最早专注于金融大数据应用的公司之一,成立5年来,已经成为众多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伙伴,其中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招商银行、阳光保险、太平洋保险、广发银行、招商信诺等。

观念经济时代 大数据是典型的观念产品

作为连续两次投资万丈金数的投资机构负责人,著名经济学家、梧桐树资本董事局主席黄江南非常看好金融大数据领域。作为“改革四君子”之一,黄江南对经济发展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并延伸出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观念经济学”,观念经济学专门研究没有物质形态的产品及其价值。

“当传统经济没落的同时,以观念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已经开始发展。”黄江南认为,工业社会正在离我们远去,观念社会已经扑面而来,中国也正在从工业社会走向观念社会。工业社会是以制造业为中心,为人类提供物质消费的产品;所有没有物质形态的产品我们则可以称之为观念产品,大数据就是这样的产品。

互联网、通信的基础设施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也日益普及,“在这两个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大数据行业将是互联网+的核心。”黄江南表示,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将会打造一个观念经济的富裕阶层。

事实上,当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出现疲态,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动力,信息消费有望成为拉动内需的新引擎。其中,找准大数据与传统行业的契合点,是提升运营效率和结构效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因此,各产业都在深入挖掘大数据的价值,研究大数据的深度应用。

《2015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显示,超过55%的国内受访企业部署了大数据应用,2015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115.9亿元,增速达38%,预计2016年至2018年大数据概念股也即将迎来黄金增长期。

金融科技大潮袭来 金融大数据成为资本关注焦点

自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大数据行业发展迎来春天。2016年作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启动实施的关键一年,大数据战略也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在中国,已经有一大批大数据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并聚合了行业顶尖的资本、数据、技术、人才、应用等资源。大数据与金融、医疗、电子商务等领域的融合逐渐深入。

早在1996年,摩根大通银行就聘请数学家丹尼尔利用递归决策树统计方法,对抵押贷款用户进行统计分析,帮助银行找到可能提前还款或者未来不会还款的客户。如今,在新一轮金融科技的浪潮之下,大数据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正全面爆发。

这种爆发在资本市场层面体现尤为明显。相较于2015年的火热局面,2016年被普遍认为是资本寒冬期。即便如此,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6年前7个月,亚洲金融科技公司共筹得96亿美元,其中有90%以上是由中国企业筹到的,比北美同类公司筹集的46亿美元高出一倍以上。金融科技公司最大的竞争力就在于对新技术的应用,在这一波市场浪潮中,大数据、区块链等公司正在不断涌现出来。

这也非常符合当前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在过去的1.0时代,互联网金融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渠道对接传统金融资源;而如今的2.0时代,互联网金融将真正产生自己独特的商业生态,其中大数据、区块链、智能投顾以及个性化分析等核心技术应用将成为核心,互联网金融正式进入金融科技时代。

在金融科技浪潮中,大数据的应用不仅可以有效降低行业的风险集中度,还可以帮助企业为用户提供更多便捷、安全、简单的金融服务。正如《人工智能的未来》一书的作者杰夫·霍金斯所说:大脑皮层并不像是处理器,而更像是一个存储系统,用来存储记忆、回放经验、然后预测未来。而万丈金数所要做的事情,同样也是大数据最基本的功能:记录和预测。这与杰夫·霍金斯的人脑模型理论不谋而合。

万丈金数打造智能商业大脑 专注金融与大数据融合

经过过去5年多的努力,万丈金数已经打造出“技术+服务”的大数据融合应用闭环。以企业级数据管理平台(E-DMP)为核心,打通企业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线上和线下数据,以及PC和移动端数据;通过万丈金数云平台及完善的用户行为采集分析体系,实现企业大数据循环动态增长。这套完整的大数据循环自生系统,可以帮助金融企业实现更精准的获客、更智慧的数据运营、更强大的数据管理。

据了解,依托于万丈金数大数据研究院,万丈金数一直在积极推动和众多的高校、企业、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共同来构建一个开放的创新研究平台。如今,万丈金数已经成为清华大学大数据产业联合会会员,与中央财经大学开展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保险企业经营模式创新》课题合作,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成立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万丈金数智慧商务联合实验室”,作为中国保险报业股份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为中国保险报业主办的“保险业大数据沙龙”提供智慧支持。

“从长远看,大数据必将成为未来保险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布局大数据的企业也将迎来长足的发展机遇。”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健认为,目前我国保险行业还处在大数据应用的初级内部循环阶段,面临很多的现实困境。但是,有一些已经意识到大数据创新重要性的保险企业,已经着手加强自身数据能力的建设,并将自身的业务优势与大数据企业的技术优势相结合,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保险营销、保险服务方面的尝试与创新。这与万丈金数的数据战略不谋而合。

如今,万丈金数将自身的数据战略设定为 “与金融机构一起,构建一个以用户数据为中心、高度结合业务应用需求的智能商业大脑”,而这个智能商业大脑应该包含三个层面的内容:第一层是记忆能力,即数据收集与存储;第二层是回放能力,也可以说是计算能力,体现在数据的分析与决策上;第三层是预测能力,即数据应用,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智能商业大脑三个层次间不断的相互适应、相互调校、相互训练和相互增益,使企业内部的信息流可以有更多连接的维度,形成真正的数据生态;进而帮助企业实现人、数据和决策三个要素的高度融合、深度协同,产生类似人脑的思维活动、反应能力和决策模式。

万丈金数创始人、CEO李廷威也表示,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未来,万丈金数将进一步完善大数据融合应用闭环,积极探索在应用系统和产品上的创新,并与合作伙伴一道持续构建企业自己的智能商业大脑,为推动金融和大数据的进一步融合,加速金融科技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使万丈金数成为金融大数据应用领域的领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