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举牌偏爱地产和股权分散股 10公司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6-09-21 09:28:48    作者:    来源:大众证券报

周一伊利股份(600887)公告阳光保险增持触发举牌一事,令去年来在A股市场动作频频的险资重回聚光灯下。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大致梳理发现,去年险资举牌61次涉及31家公司,截至昨日,今年来已举牌7家公司。分析人士提示去年来险资举牌有两条新路径值得投资者关注。

今年险资举牌7公司

19日,伊利股份公告,阳光保险通过旗下阳光人寿和阳光财险合计持有公司普通股股票303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触发举牌。

今年来,包括阳光保险内,险资已举牌7家上市公司。例如1月份,百年人寿举牌胜利精密(002426)至5.93%,之后国华人寿举牌长江证券(000783)。3月份,百年人寿又举牌万丰奥威(002085)。7月前海人寿、钜盛华继续增持万科A并再度构成举牌。

险资还参与了上市公司定增。恒大旗下的恒大人寿4月份参与了宝鹰股份(002047)定增并持有6.35%股份,泰康人寿6月份也通过旗下泰康资产参与保利地产(600048)定增后持有7.35%股份。

而2015年险资更是 “来势汹汹”,仅举牌就有61次,涉及31家上市公司。涉及的保险公司有中融人寿、中国人保、正德人寿、阳光保险、前海人寿、和谐健康、安邦保险、国华人寿、富德生命等十余家公司。

险资举牌也令相关公司股价受益,最典型的是万科A。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去年来险资举牌等动作不断,主要是基于利率下行、资产配置荒的背景,寻求优质投资标的或进行更好的资产配置。

举牌现两新路径

记者进一步梳理去年来险资举牌公司发现,除了银行等金融股历来受险资青睐,险资集中举牌于地产和消费零售等行业值得注意。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等是险资举牌地产公司的代表,而后者有欧亚集团(600697)、大商股份(600694)、合肥百货(000417)等零售公司,以及承德露露(000848)、伊利股份、中青旅(600138)、同仁堂(600085)等大消费公司。

资深市场人士潘益兵昨日向记者表示,高股息、绩优、低估值公司是险资偏爱的“传统菜”,但去年以来险资举牌标的有两个特征值得注意。一是受一二线城市地价和房价上涨推动,与地产有关的公司估值重估,这也是拥有物业的百货类零售企业受青睐的重要原因。

潘益兵称,二是险资举牌不单纯谋求高股息等形式的财务投资,也在基于产业前景进行布局,这多与产业资本介入险资有关,如百年人寿为万达旗下、恒大通过恒大人寿介入不少地产类公司等,因此它们对业绩不错有业内优势或股权较分散公司更感兴趣。

记者也注意到,险资进入但未达到举牌线公司中,出现了格力电器(000651)等身影,其中部分公司股权比较分散。

潘益兵则提示,地产相关的估值重估推动正在受限购限价的制约,预计险资较大力度介入的局面已经过去,而符合险资看好的第二个特征公司,以及“传统菜”们,还将被险资继续关注,尤其是险资已经介入但未达到举牌线公司。

基于分析师上述分析,记者梳理发现格力电器、青岛海尔(600690)、东阿阿胶(000423)、温氏股份、长春高新(000661)、北京银行(601169)、光大银行(601818)、华东医药(000963)、华帝股份(002035)和金螳螂(002081)等公司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