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应对风灾 展现保险价值

——中邮保险快速应对“6▪23盐城龙卷风灾害事故”

赔案回放:

1.案件基本信息

承保公司名称:中邮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

被保险人:董先生;韩女士;陈女士

涉及险种:中邮富富余1号两全保险(分红型)、中邮富富余3号两全保(分红型)、中邮富富余3号两全保险

赔付金额:17396.85元;62080.0元;10610元

事故时间:2016-6-23

赔付时间:2016-6-25;2016-6-27;2016-7-1

赔案号:C8632092016000001;C8632002016000635;C8632002016000656

2.案件经过

2016年6月23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射阳等地出现短时强降雨、冰雹、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局地多个乡镇遭受龙卷风袭击,造成大量房屋倒塌、人员伤亡、道路受损等灾害。


6▪23盐城龙卷风灾害事故

获悉消息后,中邮保险总公司及江苏分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当天晚上即成立以江苏分公司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应急处理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于6月24日清晨冒雨赶赴阜宁灾区,会同盐城当地中邮保险局领导一起奔赴盐城阜宁县人民医院、阜宁县中医院,吴滩镇、陈良镇等受灾严重乡镇进行走访,全力开展伤亡客户信息排查及慰问工作。同时,对实时获取的伤亡人员名单,组织分公司人员进行系统筛查比对。

2016年6月25日下午3时许,工作组排查到重灾区施庄镇时,获悉一名疑似中邮保险客户董先生在本次事故中不幸罹难,经业务系统核实身份信息,董先生于2012年12月6日投保中邮保险富富余1号两全保险,保费8000元。工作组在当地邮政职工带领下立即驱车赶赴客户家中,开启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申请手续,在总省两级理赔和财务人员密切配合下,该案快速结案,从受理到成功付费只用了2个小时,共赔付保险金17396.85元。

2016年6月27日上午,阜宁施庄镇邮局在接待群众咨询时,得知客户韩女士于2016年3月4日购买中邮保险富富余多多保两全保险,年交保费1万元,韩女士在本次灾害事故中因房屋倒塌不幸罹难。在接到报案信息后,江苏分公司立即安排理赔人员冒着倾盆大雨赶到客户家中,完成理赔资料受理后及时传输给总公司,当天结案,共赔付身故保险金62080元,韩女士家人拿到理赔款后,对中邮保险主动快速的理赔服务感动不已。

2016年7月1日上午,阜宁陈良镇周先生拨打中邮客服电话进行理赔咨询,告知妻子陈女士于2016年6月22日在邮局投保了中邮富富余3号两全保险5000元,6月23日陈女士不幸在这次事故中死亡。得知报案信息后,中邮保险江苏分公司理赔人员当天中午就帮其受理了理赔申请,当天结案后周先生就拿到了10610元的理赔款。


中邮保险开启快速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申请手续,提供优质服务。

案例特色

中邮保险江苏分公司在处理本次盐城龙卷风自然灾害事故中,总省联动,并依托当地邮政资源优势,快速办结三起赔案,并当天给付理赔款,用实际行动践行中邮保险“视客户为亲人”的服务理念。

一)快速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面对灾情,中邮保险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是江苏分公司紧急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组,携带救灾物资及时赶赴灾区,全力开展伤亡客户信息排查及受伤客户慰问工作;二是分公司营运管理部协同技术部门和呼叫分中心对受灾地区3368份客户保单进行调取、筛查和电话回访,第一时间送去中邮保险的亲切关怀;三是分公司工作组与基层邮政企业通力协作,在受灾地区各乡镇邮政网点设立临时理赔报案点,由网点支局长牵头接待受灾群众的各项保险理赔咨询。

(二)理赔迅速,开启理赔绿色通道

通过工作组排查走访、受灾乡镇设置临时理赔报案点接待客户咨询等途径,在得知3名出险客户信息后,中邮保险江苏分公司立即安排理赔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并上报总公司,开启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受理手续,迅速结案,理赔款当天给付,共赔付理赔金额约9万元。

“灾害无情,中邮有爱”,此次妥善应对重大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凸显了中邮保险作为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检验了公司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应对能力,受到中国邮政报、省级保险行业协会及各门户网站的宣传。

公司荐语

中邮保险是中国邮政开创的全新战略领域,是中国邮政新的业务增长点,是中国保险市场“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重要生力军。中邮保险扎根农村,依托中国邮政的资源优势,坚持为广大农村消费者提供保险服务,为千家万户送去保险保障。

中邮保险作为一家以“服务三农、服务基层”为己任的新型商业保险公司,在此次盐城“6·23” 龙卷风特别重大灾害事件中,快速响应,积极寻找出险客户,主动上门办理理赔,快速赔付,在客户遭受不幸时送上一分慰藉,体现了中邮保险作为保险公司的社会担当。

同时,中邮保险也注意到,此次因龙卷风事件导致受灾群众面广,损失严重,公司乃至整个保险业都应以本次灾害为契机,针对群众保险意识不强、投保率低等问题,进一步拓展保险覆盖面,宣传保险的社会价值,提高全民保险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保险、用好保险的良好氛围,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大灾大难面前,都能有保险保障来分担风险。

专家评语

于涛 (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后,任教于对外经贸大学,受聘为监管部门法律事务咨询专家,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保险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每当自然灾害发生时,对大多数人而言,是躲避和远离,但对保险人而言,却是冲锋在第一线,因为灾害发生地有着需要保险救助的人们。灾区的董先生、韩女士和陈女士,都是这次“6·23”盐城龙卷风灾害事故的罹难者,他们的家人亟需帮助。这,就是对保险人的最强召唤。

中邮保险不是坐等被保险人上门索赔,而是在知悉灾害发生的那一刻,就展开主动服务,冒着风雨,送去保障!灾害发生当晚,应急工作小组成立,应急处置预案制定;灾害发生次日清晨,工作组奔赴灾区,展开信息排查和慰问工作。灾害发生不到两天时间,第一个保户在没有主动报案之时,就收到了赔付的保险金。紧随其后,中邮的员工又冒雨主动上门为保户理赔。作为一个保险公司的客户,谁不希望在发生保险事故后能得到这样的理赔服务?

对于保险人而言,涉及三农的保险是收益较少工作较繁重的业务,但是对于广大农民而言,三农相关的保险又是一把能救急扶危的保护伞,尤其体现保险产品的价值。能否将涉及三农的险种理赔工作认真细致的完成,是对一家保险公司诚信经营的有效检验和考核。在这次检验考核中,中邮保险用他们的真诚和服务提交了一份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