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球资管市场增长乏力 数字技术助力机构突围

发布时间:2016-09-22 09:03:32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9月20日,波士顿咨询(BCG)在京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的整体表现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谷。管理资产额增长止步,新增管理资产净流入、收入增长及收入利润率全线下滑,资产管理机构所承受的费率压力持续增大,市场疲弱与动荡已成为常态,2016年以来这一情况仍未改变。

这份题为《2016年全球资产管理报告:全球资管市场乏力,机构突围需加码数据技术》的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管理资产额从2014年的70.5万亿美元增至71.4万亿美元,涨幅仅1%;该数字低于2008年到2014年间5%的年均增速。

BCG合伙人兼亚太区资产管理行业负责人徐勤说:“动荡不安的全球金融市场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许多依靠金融市场增长推动资产价值增长的资产管理机构,如今深陷旧有模式而难以自拔。2015年市场增长陷入停滞,说明资产管理机构迫切需要寻求能力上的提升。”

2015年,各地管理资产额增减差别迥异。北美和中东两地管理资产额减少,其他地区则有所增加,其中欧洲增幅较小,亚太各地(不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增势强劲。

2015年,亚太地区管理资产额增长10%,与其他地区相比较为亮眼,但与本地私人财富的迅速扩大相形失色。资产管理在亚太区财富市场中的渗透率依旧落后于其他地区,尽管亚太区私人财富增长领跑全球,亚太地区的资产管理行业却未能充分放开手脚。

各地管理资产额的增减差异还反映了2015年全球股票市场的表现——以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为首的欧洲市场大多利好,其他地区则普遍疲弱下行,特别是美国、英国、中国、澳大利亚,以及多数新兴市场。

2015年,全球各地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回报普遍很低,平均不到1%,部分亚太市场甚至出现亏损。在这一年里,美元升值致使跨国业务业绩受损,以美元计算的管理资产额随之下滑;这甚至成了部分资产管理机构管理资产额下降的首要原因。

近几年投资产品的变化趋势在2015年进一步提速,即从传统的主动管理型核心产品逐步转向被动型产品、另类产品、特殊产品和解决方案。

亚太区被动型产品升温加速,被动型策略所吸引的管理资产净流入几乎与主动型策略相持平,表明亚太区投资者已开始大举转向被动型产品。货币市场管理资产流入强劲,这一趋势在中国尤为显现,表明利率市场化正逐步驱使投资者为银行存款“另谋出路”。

2015年全球市场动荡不断,促使投资者将资产多样化推上新台阶。投资者对私人资产类别(包括私募股权、房地产、基础设施和私募债等)的兴趣与日俱增。另类产品和解决方案在2015年期间赢得了最多的市场份额,而主动型特殊产品的市场份额却减少了1%。

多年来,被动型产品始终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但这一趋势却在2015年有所放缓,主要由于大额被动委托与非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non-ETF)等资产下行,部分大型机构领域(如主权财富基金等)资金外流,以及市场和汇率影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