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再保险市场扩容行业进入转型期

发布时间:2016-09-23 07:52:38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以来,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筹建的人保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采用国有和民营混合所有制形式的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接连获批。目前,包括亚太再保险、华宇再保险、天圆再保险等在内的25家公司正在排队申请再保险牌照。至此,处在保险产业链后端的再保险市场正悄然生变。

此前,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参与者主要包括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两家中资再保险人和7家境外再保险人的在华分公司,以及200多家离岸再保险人。

再保险是保险公司购买的保险,即保险公司通过购买再保险,将原有保险承担的部分风险和责任向其他保险人再次保险的商业行为,能够帮助保险公司分散风险或管理财务,符合保险大数法则,利于降低保险公司风险。与再保险相对应,保险公司又被称为直接保险公司(直保公司)。根据有关预测,2020年我国国内再保险市场规模将达到3300亿元。

对于财产再保险市场,中再集团在2015年年报中分析指出,2016年境内财产再保险市场进入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再保险机构发挥技术、数据和人才优势,抓住新增市场机会,有了较大空间。同时,再保机构竞争方式由以资本为主向资本、商业模式、技术、品牌和偿付能力等多元要素转变。

记者了解到,再保险保费主要与直保业务的风险保费有直接关系。以寿险为例,寿险分保主要包括财务再保险、保障型再保险、储蓄型再保险业务。财务再保险业务是帮助直保公司提高实际资本或降低最低资本要求,缓解其偿付压力;保障型再保业务是为直保公司分散包括疾病风险、退保风险、巨灾风险等保险风险;储蓄型再保险业务是针对直保公司所面临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所做的再保。

不过,“偿二代”下,资本被释放,直保公司的偿付能力大幅提升,过去的财务再保险,以及占据财产保险分保主要业务的车险分保,市场需求都在下降。

相关人士认为,眼下,再保市场应该从填补车险保费减少的空白、缓解短期内业务规模下降带来的现金流压力、管理高波动的业务组合等方面着手,做好业务结构调整,转变盈利模式。

“再保险市场主体扩容是值得肯定的。但一时间,很多资本蜂拥而至,抢滩再保险牌照,或许存在一些盲目性。就目前来说,国内的中资再保公司、加上国际再保公司在华分公司已经可以满足市场对再保业务的需求。”清华大学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表示,未来,传统的再保险商业模式很难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再保险公司要从产品设计和服务创新等方面调整,积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和盈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