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谨慎参与险资“举牌”股

发布时间:2016-09-23 08:11:54    作者:何川    来源:经济日报

从已有案例看,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似乎有着较为明确的选股逻辑。在赚钱效应之下,投资者蜂拥而至。然而,跟随险资炒股并非稳赚不赔,市场风险以及举牌行为本身潜在的风险都需要投资者警惕

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似乎“根本停不下来”。万科“股权之争”尚未平息,伊利股份于9月19日发布公告称,阳光产险近日增持公司股份566.79万股,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有公司普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因同受阳光保险集团控制而构成一致行动人。伊利股份决定即日停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险资举牌上市公司引发各界关注。由于险资的举牌,相关个股也出现了不小的涨幅。那么,险资选股的逻辑是什么?投资者能否参与其中?

频频“举牌”为哪般

今年以来,险资举牌动作频频。前有恒大集团持股万科的比例增至6.82%,后有安邦保险增持金融街的股份至29.98%,逼近30%的要约收购红线,等等,均引发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当前七大保险系举牌最为活跃,依次分别为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和华夏人寿系;从公告的频率来看,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和生命系最多。

从目前已披露的公告来看,七大保险系对举牌公司行业的偏好不尽相同。其中,恒大系主要举牌目标在地产、建筑等领域;宝能系主要在地产、商贸、公用事业等领域;安邦系、生命系主要在地产、银行、商贸等领域;国华人寿系主要在地产、商贸等领域;阳光保险系主要在食品饮料等领域;华夏人寿系主要在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等领域。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公告,目前,安邦系已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招商银行第二大股东,华业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前三大股东中均有安邦身影;宝能系也表现抢眼,举牌过万科A、南玻A、南宁百货、中炬高新等上市公司。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1日,保险机构持有的A股股票已达602只,市值共计超过7362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比例为1.48%。

险资频繁举牌的背后,有着诸多原因。去年保监会发布新规,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这为险资举牌蓝筹股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此外,今年保险公司预计全年增量保费高达3.14万亿元,在“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保险机构也需要基于自身财务投资的角度进行配置。特别是随着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的逐步降低,具有固定收益类特征的股票资产成为资本追逐的目标。

申万宏源研究所分析师王胜认为,从会计学的角度看,在“偿二代”(即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下,险资举牌的权益法记账可以节约资本占用,此外险资举牌也是在报表上覆盖资金成本的上佳方法。从业务协同的角度看,险资通过举牌进入对方公司董事会,改善公司治理的同时还可能与原有公司的相关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从保险机构举牌和大幅增持的案例看,其投资逻辑较为清晰。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表示,险资较为青睐的上市公司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估值低、股息率高、有稳定现金流的大盘蓝筹股;二是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的中小市值成长型公司;三是具有国企改革或重组预期的个股。

据国信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按照当前险资持股市值进行排名,前十的上市公司均具有低估值和高股息的特征,在行业上均为金融和房地产板块,在盈利能力、估值和股息率上都具有良好的财务指标,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6.61%、平均市盈率(PE)为10.1倍、平均市净率为(PB)1.49倍、平均股息率为3.43%(可对比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4%)。这显示出险资对蓝筹股的明显偏好。

此外,一些盈利能力强的成长型公司和有重组预期的个股也是险资潜在的举牌对象。“对于这两类公司而言,险资投资的逻辑和要求包括:一是标的公司股权相对分散,保险机构能获得董事会席位或者能通过大比例持股影响董事会的股利分配,从而能获得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二是为实现权益法核算下的收益,保险机构需要标的公司能够保持良好的盈利状况。”赵欢表示。

风险与收益的博弈

从去年至今的险资举牌案例来看,绝大部分被举牌的个股在一定时期内的市场表现非常抢眼,能给投资者带来不菲的收益。比如,8月中旬,在恒大集团介入后,万科A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有业内人士表示,险资举牌往往意味着对公司长期成长价值的认可,后续也可能会有一些资本运作的预期,因此通常能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赵欢表示,从投资技巧来看,有两条思路可供投资者参考:一是寻找潜在的可能会被险资举牌的个股提前布局,从而享受“被抬轿子”红利;二是寻找被险资举牌后股价超跌,后市上涨概率较大的个股。

“险资概念股一般都具有持股比例分散、股本和市值比较大、估值便宜和分红率高等特征。”王胜认为,投资者在甄选潜在的被举牌标的时,可参考的要素包括:第一大股东占比是否小于30%、前十大股东占比是否小于50%、自由流通股本是否大于3亿股、PE是否小于40(负值也可以,资本运作预期)、PB是否小于2、去年现金分红率是否大于15%等。

今年以来,虽然举牌概念股跑赢了同期沪深大盘,但整体来看,上市公司被举牌后的股价也不一定出现上涨,部分个股股价在一定时期内低于举牌价的情况比比皆是。但如果公司股价较举牌时价格深幅折价,举牌方为了平衡亏损,后市可能会有较强的市值管理诉求,这有助于公司股价的上涨。

赵欢认为,并非所有折价率高的举牌概念股都是值得散户关注的投资标的。“首先,这只股票无论被举牌与否都应当有合适的投资理由,比如业绩亮眼而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或者估值较低而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其次,主导举牌的资本方实力是否足够强,是否能与被举牌公司有协同效应,能否对公司业绩构成明显利好等,也是投资者应该考虑的重点。”

财经评论人士宋清辉认为,险资属于风险厌恶型的资金,投资风格以稳健为主,一般会对个股进行中长期投资,而不是短线快进快出,标的的基本面和发展空间相对而言会比较优质。从这个角度而言,投资者可将险资举牌作为投资参考。但投资股票市场具有一定风险,跟随险资炒股并非稳赚不赔,尤其在震荡或者弱势市场环境下投资者需要具有更强的风险意识。

实际上,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时也存在着投资风险,散户跟随险资炒股,也需警惕相关风险。方正证券非银金融高级分析师林喜鹏认为,险资大规模举牌行为的主要风险包括:高现金价值产品集中到期引发的流动性风险、杠杆资金过度使用带来的市场风险,以及监管日趋严格带来的合规风险等。有市场人士认为,保险资金未来的运用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由于散户和险资的资金量、投资理念与方法差异较大,散户跟随险资炒股需谨慎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