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部分险企权益类资产增加 保险投资经理称态度较谨慎

发布时间:2016-09-23 08:43:21    作者:周亮 梁小婵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截至今年9月14日,阳光产险投资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78.32亿,占上季末总资产21.38%.而早在7月27日,泰康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924.48亿元,较6月14日增加了95.87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8.47%.

“很多人认为保险机构由于没有完成全年考核目标,或许是最后一个季度被迫进场。”华南一位知名策略研究分析师表示,“近期A股处于钝化的状态,久盘必跌或许成为险资的多数看法,不少险资也在等跌破2900点的时候才会陆续进入。”深圳一位保险投资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今年1季度市场大幅波动让不少险资账户也出现亏损,让不少险资的投资经理非常谨慎,不少账户依然在填平亏损的状态。

9月部分险企权益类资产增加

三季度最后一个月,部分险资在权益类方面的投资在增加。据港交所9月20日披露,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月14日以每股3.699港元的价位,加仓675.5万股光大银行(06818,HK)。这笔斥资2499万港元的增持,导致中再集团的持股比例由22.98%至32.08%.

同日,阳光产险与阳光人寿共同举牌伊利股份,这笔8 .08亿元的投资,直接导致阳光产险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占上季度总资产的比例突破20%.截至9月14日,阳光产险投资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78.32 亿,占上季末总资产21.38%.而从该投资账户情况来看,阳光产险的可运用资金余额为265.92亿元。

三季度以来,已有不少险企权益类资产在增加。6月14日,泰康人寿举牌保利地产,泰康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768.61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5.53%.根据《认购协议》,泰康人寿认购保利地产股份的金额为60亿元,二者合计为828.61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6.75%.

7月27日,泰康人寿公告披露,举牌并增持苏富比(NYSE:BID),其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924.48亿元,占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为18.47%.短短一个多月,泰康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已增加了95.87亿元。

近期增持的险企表态,其目的是财务投资。针对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一事,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表示,阳光保险的经营管理和投资行为整体是相对规范和稳健的。此次5%的举牌行为,在规则许可范围,是在公开市场正常的财务投资行为。他指出,保险公司在现有法律和规则框架下的投资行为,是一种市场化的商业决策,行为是谨慎规范的,对被投资企业的战略推进起到积极作用,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

保险投资经理称态度较谨慎

截至今年7月,保险资金运用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17232.38亿元,占比13.72%。

深圳一位保险投资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按照行业平均仓位,大家的仓位依然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但是投资经理们对今年行情相对看淡,上涨趋势中反而不断做小波段,以做绝对收益的方式一点点落实业绩。

“今年1季度市场大幅波动让不少险资账户出现亏损。不少投资经理非常谨慎,不少账户依然在填平亏损的状态。”该投资经理透露,今年公司直接买入股票更多,基金配置少了很多。策略上依然以精选个股为主,比如1只个股在持仓1个月到2个月内,如果能够赚10%-20%,已经非常满足了。

“当前险资买入量估计不会太多。指数如果大幅向下,险资或许会因为跌透而加大抄底力度。”上述险资经理表示。

截至今年上半年,大类配置大型保险公司权益类配置占比在15%-18%.“相对于中小型保险公司,大型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开始向非标的权益类资产倾斜,包括未上市股权资产、股权资产等等,另外股基配置方面也侧重高分红策略的运用。而且随着资本市场调整基本上回归平稳,今年下半年投资收益会明显改善。”长江证券分析师浦东君对南都记者表示,险企加大了基金类资产的配置占比,随着险企开通沪港通业务,预期海外资产配置以及权益配置还会有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