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台风过境 厦门人身险业主动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6-09-24 19:47:14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

张胜利 陈恺 记者 梁罗荣

9月15日凌晨,第14号台风“莫兰蒂”在厦门翔安沿海登陆,对厦门各地造成了不同程度影响。截至9月23日,厦门人身险业共计收到报案41起,累计已赔付109万元,占预估赔付金额的74%,并为13名未出院客户预赔11.35万元。

厦门人身险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要求保险公司全力做好“莫兰蒂”台风应对工作,对资料齐全案件要求1个工作日内完成赔付,对保险损失明确但金额短时间内无法确定的案件,要求按保险预估损失的50%预赔付。

政策性保险为弱势群体提供有效保障

厦门人身险业共计收到7起政策性保险客户报案,其中老年人幸福安康险6起,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险1起。一是政策性老年人幸福安康险为因台风导致老年人意外骨折提供有效保障。2015年10月1日,厦门保险业针对老年人骨质疏松较易发生意外,推出契合老年人风险特征的“幸福安康保险”,由市区两级财政全额承担本市户籍60岁以上老人的保费,为近40万在厦老年人提供了每人10万元的意外伤残保障和2万元的意外伤害身故、2万元的骨折和2万元的医疗保障。此次台风中,有6名60岁以上老年人因为台风吹落的玻璃、树枝或者在台风后打扫卫生时意外摔伤、骨折。截至目前,客户还未出院,保险公司主动上门进行人文关怀,并根据其受伤情况,先行预付保险金1.86万元,有效缓解老年人住院治疗的经济负担。二是政策性计划生育家庭意外险为计生家庭提供经济慰藉。2011年由政府出资、保险公司承保的计生家庭意外险在厦门海沧试点成功后,现已实现厦门市六区全覆盖。截至2016年9月,厦门市累计承保44万户次,被保险人人次超过125万人次,累计风险保障超过600亿元,以翔安区为例,每个家庭每年不足百元保费,全家即可获得超过50万元的保险保障。台风当天,翔安区一名4岁小女孩与家人回安溪看望外婆过中秋,在台风中被倒塌房屋埋压致死。了解到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第一时间联系被保险人家人,并在其返厦当天下午,翔安计生协会会长黄克明及保险公司负责人一同上门慰问,当场办理理赔手续,将12万元身故保险金一天内赔付到账,为这个不幸的家庭提供精神慰藉和经济补偿。

保险客户健康信息平台变“被动”为“主动”

厦门保监局与厦门市卫计委于2013年联合搭建厦门保险客户健康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健康信息平台”),实时接收保险客户住院信息,为保险业从传统坐等客户上门索赔向主动对客户提供理赔服务转变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和数据支撑。本次台风后,各人身险公司除开通24小时理赔热线接受客户报案外,还积极利用健康信息平台主动理赔功能,逐一排查入住厦门各医院骨伤科和外科的保险客户,确认4名出险客户,在客户还未报案时便主动联系客户了解情况,派专人上门探视慰问和指导理赔服务,并赠送慰问品,对于符合理赔条件的,快速实现理赔。如平安人寿通过平台排查到疑似台风受灾客户,及时与客户取得联系,派专人上门利用移动终端工具现场受理赔案,并沟通总公司优先结案,短短20分钟就实现赔付到账,让消费者感受到了保险理赔的“厦门速度”。

多措并举快赔付

台风过境后,各保险机构均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向社会公布了多项便民措施,如开通绿色通道,24小时受理报案,简化费用报销手续,免诊疗资料和保单原件,免意外事故证明、身故证明,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取消医保用药限制,放宽身份证明等,为保险理赔加速。比如,9月19日17时30分,平安养老接到客户报案,一个半小时内确认客户出险信息无误,在未收到客户理赔资料时即向总公司提交30万预付赔款签报,提交签报的同时理赔人员立即走访医院、实地查勘出险地点。9月20日一早,平安养老相关领导及理赔人员上门慰问,并送上30万元理赔款,协助指导客户提交理赔材料,从报案到完成赔付仅用时18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