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业全方位助推广西脱贫

发布时间:2016-09-26 08:37:29    作者:陈晓峰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陈晓峰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西保监局多措并举,切实加大工作推动力度,引导保险业围绕满足贫困户脱贫现实需求、解决各级政府脱贫工作难题,以大病保险、农业保险、民生保险、产业保险和定点帮扶等领域保险为助推重点和工作抓手,着力发挥保险市场机制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保监局和行业层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挂帅,形成保监局统筹协调、全行业参与、各单位有人抓有人管的保险扶贫工作格局。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广西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以及农业保险、大病保险、补位保险、产业保险、定点帮扶等重点领域保险扶贫指导意见,着力增强保险扶贫工作的系统性和前瞻性。三是优化政策环境。会同自治区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着手制定保险扶贫框架指导政策及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实施方案,为各地运用保险机制破解脱贫难题提供行动指导和政策依据。四是强化机制保证,建立了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各领域专责小组、工作考核、创新激励、统计监测等一整套的保障机制,确保保险扶贫在横向纵向、在业内业外实现政策沟通、工作联通、信息畅通,促进保险扶贫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大病保险扶贫

2013年广西启动大病保险试点,到2015年实现14个地市的全面覆盖,惠及全区4600多万城乡居民。截至2016年6月末,广西大病保险累计赔付支出14.9亿元,超过34.65万人次直接受益,大病患者医疗费用报销水平普遍提高13-16个百分点,整体报销比例达到65%,年度个人最高获赔 48.9万元。

2016年,为提升大病保险扶贫的精准度,自治区卫计委、财政厅与保监局联合下发《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财政厅、广西保监局转发国家卫生计委、财政部关于做好201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制订完善大病保险精准扶贫特殊补偿政策,提高大病保险制度托底保障的精准性。今年8月,北海、防城港率先落地,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在原来基础上又提高10个百分点,整体报销比例将达到75%左右,大病医疗负担将极大减轻。

农业保险扶贫

目前,农业保险已覆盖广西主要6种农业优势产品(糖料蔗、水稻、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森林等),以及18种地方特色农产品(烟叶、葡萄、香蕉、柑橘、鸡、羊、对虾、大蚝等)。2015年,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674.6亿元,占全区农业GDP的26.3%,全年赔偿农业因灾损失5.3亿元。2016年 1-7月,农业保险为全区172.2万户次农户提供农业风险保障227.6亿元,赔偿农业灾害损失3.1亿元,受益农户达18.8万户次,其中仅赔付年初低温灾害导致的全区香蕉损失就已达8400万元,受益蕉农470户,户均赔款达17.8万元。

为加大农业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支持力度,今年8月,自治区政府出台政策,免除贫困户自下文之日起到脱贫的当年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个人自付部分保费,自此广大贫困户将能“零门槛”享受农业保险惠民政策。实践中,部分市县在农业保险支持产业扶贫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比如钦州市钦北区依托扶贫龙头企业广西富牛牧业有限公司,发动贫困群众开展“富牛阳光扶贫生态养殖小区”项目建设,在此过程中富牛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肉牛养殖保险作为项目风险管控的重要措施。

民生保险扶贫

近年来,保险业配合政府实施多项民生保险工程,提升各类困难群体抗风险能力,支持兜住民生底线。

面向民政对象。早在2012年,自治区民政厅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全区城乡低保、五保对象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险工作的通知》,鼓励各市县通过政府购买保险服务,为低保、五保、民政优抚对象等低收入人群提供意外伤害保险。在政策带动下,2015年全区有36个县市区、61万多民政对象受益,总保障金额达 89.5亿元,全年累计赔款513万元。

面向农村居民。崇左市龙州县通过“保险公司免一点,保险慈善基金出一点,政府补一点,农民出一点”的方式,为全县农村居民提供人身保险综合保障,个人保障包括2.6万元普通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以及最高20万元的交通意外。玉林陆川县从新农合结余资金中划拨保费,利用小额人身保险为全县93万参合人员提供每人2.3万元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居民综合风险保障水平。此外,在无财政补贴情况下,近年来保险业大力推广商业性小额人身保险,2015年全年共为488.8万农民提供了597.4亿元的人身风险保障,支付赔款4554.9万元。

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崇左市天等县由保险慈善基金全额出资为全县9万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5.4万普通意外伤害及意外医疗+最高20万元的交通意外”小额人身保险综合保障。

信贷保险扶贫

为发挥保险增信作用、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2014年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各地开展“政银保”试点。截至目前,已有南宁、柳州、桂林、来宾、梧州、贺州、钦州、玉林、贵港、河池、百色等11个地市开展试点,地市财政出资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政银保三方风险共担、相互合作,协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2015年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共帮助全区小微企业获得融资近8000万元,是2014年的7倍多。2016年上半年支持融资超过5000万元,规模达到去年全年的70%左右。尽管目前政策性小贷险主要面向的是小微企业,但也为下一步拓展至广大农村贫困户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和经验基础。

今年4月,自治区扶贫办及相关厅局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将“保证保险”作为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重要内容,明确了保费补贴等支持政策。为加大扶贫小额信贷的保险助推力度,保监局与自治区金融办、广西银监局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政银保合作 服务脱贫攻坚 进一步扩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覆盖面的通知》,联合召开推动大会,进行部署和动员。在政策带动下,部分市县先行先试,河池南丹县采取“政银保”合作模式,县政府建立300万元风险补偿基金,保险公司提供保证保险增信支持,首批发放扶贫贷款500多万元,主要用于扩大猕猴桃种植规模,1家农业开发公司、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因此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