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说后悔

发布时间:2016-09-27 09:04:46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近期,最火爆的现象当是全国各地抢购房产热潮,节节高涨的房价,让很多人后悔早点没买房。无奈中,网友们推出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如果退回数年前,你是否会买房?很多人都会想,如果真是如此,自然要砸锅卖铁、东拼西借,不惜一切代价,无论如何也要多买几套房子。但也只是想想而已。

世上并没有后悔药,明知如此,很多人仍是经常纠结在后悔的情绪中。房产如此,保险也如此。没买房子,导致人们的财富缩水,后悔情有可原。但是为了没买保险悔恨不已的,果有其人其事否?不妨来看一下事实。

前些年,山东黄岛街道永兴岛路上一家木材厂突然起火,持续了约一小时。电线老化被疑为此次火灾的罪魁祸首。据初步估计,仅车间内遭焚烧的木材产品价值就逾百万元,而这些损失只能由厂家自己承受。工厂的一名负责人在现场叹息,“没有入保险,太后悔了。”

45岁的刘女士原是一位家庭主妇,一年前在朋友的介绍下,她对保险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加入到保险行列做起了业务员。期间她为爱子购买一份5万元的重疾险。天有不测风云,在她交保险不到两年之时,其子突然身患脑中风,由于购买的重疾险份数不高,保险公司按照合约理赔5万元。虽然帮她缓解了大病住院治疗所带来的费用等负担,但面对高额的住院费用,王女士顿感当时重疾险买少了,如果多买几份,获得理赔数额高,对缓解费用会有很大帮助。

50多岁的老雷在一家较有规模的企业工作了好几年,工作表现一直不错,企业也多次提出为老雷买保险,但是老雷打听到,其中有一部分需员工个人承担,于是多次拒绝了公司方面的要求,并表示自己一向身体健康,今后也不会有用到保险的时候。一天,老雷在上班时,不慎被掉下的机械零件弄伤左手,事发后被第一时间送到医院治疗。

在农业保险领域,随着自然灾害的增加,后悔没有买保险的人也比比皆是。一阵怪风将10亩瓜田上的大棚卷得只剩下支架,将熟的西瓜在经过雨淋日晒后都已裂开,据瓜农们统计,这阵大风起码造成10万元的损失。 一位瓜农后悔不迭地说,3年前种地时不知道有农业保险这回事,直到这次出事了才明白事前可以去保险的,真是追悔莫及。

曾经担任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施德林曾经讲述了一段经历:有一次,他被派往美国华盛顿出差,由于遇到了强烈的对流气团,飞机有段时间颠簸得非常厉害。当时,他的妻子刚怀上了第一个孩子,一闭上眼睛,脑子里就满是她的形象。施德林说自己一直默默祈祷,心里真是非常后悔没有购买足够的人寿保险。

上述案例都是历年来各地报章刊登的真实新闻。这也描绘出一幅各种行业、各种人群、各种风险下的众生相。在平常的日子中,不知道风险之潜伏,祸福之所倚,在遇事之后,又暗自嗟悔。这是侥幸的心理在作怪,也可以说是风险意识不到位。

有的媒体为了鼓舞消费者购买保险,列了所谓的几种高危人群,并称“这些人请马上买保险,现在不买将来肯定后悔”,例如经常外出的人、即将步入中年的人、身体欠佳早投保、公司高管高薪阶层、竞争激烈或特别工作的人、单身职工家庭等人群。这些说法看起来危言耸听,其实也有一定道理。这些人群都属于高危人群,出险概率比较高,需要一定程度的保障。

现代社会,保险服务覆盖比较全面,不仅是高危人群,对所有人而言,提升风险意识,对保险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是非常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