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汇丰调查:全球超四成受访企业了解“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6-10-11 16:15:16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苏洁】 汇丰最近一项面向全球企业的调查显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全球企业对于这一倡议已具备一定的认知度,更有受访企业表示了解“一带一路”所蕴含的商业机遇,并已开始进行相应业务部署。

该项调查面向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600家企业,于今年5月至7月间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平均而言,了解该倡议的受访企业达41%,其中亚太和中东北非地区认知度最高,均超过一半,分别达58%和50%。大中华地区的平均比例超过八成。

在了解“一带一路”的受访企业中,有四成表示他们除了知晓该倡议之外,还了解“一带一路”能为他们公司带来的商业机遇,另有部分(7%)表示不但了解相关商机,还已开始针对“一带一路”制定相应的业务发展战略。按地域来看,已开始制定“一带一路”相关商业战略的企业比例在欧洲最高,达12%,其次是北美和中东北非地区,均略低于10%。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工商金融总监赵民忠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企业带来了商机,现阶段最直观的商机主要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但随着该倡议的不断推进,相信沿线国家之间互联互通的程度将不断提升,这将会带动其它领域的发展,各个相关行业的企业都将随之受益。我们有理由预期,以基建投资等为先、逐步带动多领域企业的参与,最终会形成相辅相成、互惠共生的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

据商务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年7月,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中国企业在相关国家建设的52个经贸合作区为东道国创造了9亿美元的税收和近7万个就业岗位。此前,中国已提出希望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年贸易额突破2.5万亿美元。

“一带一路”不断推进的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在稳步推进。此次调查还访问了全球企业使用人民币的情况。调查发现,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率在不断提升,在跨境业务中使用人民币的受访企业比例从去年的17%上升至24%。其中,北美地区的增速最快,使用人民币的受访企业从去年的5%上升至今年的15%;欧洲从去年的9%进一步上升至今年的14%;一向领先的亚太地区也在进一步攀升,从去年的26%升至今年的35%。

除了“一带一路”的推动以外,企业普遍反映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越来越便利也是促使他们在业务中采用该货币的原因之一。受访企业表示,跟过去相比,他们觉得在理解人民币跨境使用的相关法律法规、人民币业务流程以及跨境资金流动等方面碰到的障碍正逐步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