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陈文辉在中国农村保险保障国际论坛上指出

真正实现保险让农村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6-10-13 09:14:10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0月12日,2016中国农村保险保障国际论坛暨第六届中国农业保险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在大力发展农业保险的同时,不断建立健全农村保险保障制度,鼓励保险业加大投入,积极承办大病保险、新农合等,构筑覆盖“三农”各领域的安全防护网,服务农村实体经济的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强调,中国保监会将坚持以开放的心态、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加强与各方的合作,大力推动农业保险的发展,努力构建“灾有所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农村保障体系,让国家优惠政策惠及广大农户,使农村真正实现“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农村保险起源于150多年前的法国,最初是农民自发的农村财产保险互助会社,其理念包括“互助共济,把所有的人团结起来与灾害作斗争,不以盈利为目的”。150多年来,这种互助合作的保险逐步形成了成熟的国家制度和专业化组织机构,传播到世界各地。

法国驻中国大使顾山表示,法国与中国都是农业大国,农村是国家核心的组成部分。农业保险可以提供农业发展的长期保障,而互助保险可以实现包容性增长。近几年,中国成功地让6亿人摆脱贫困,其中农村互助保险帮助实现了包容性的增长。

据介绍,我国于1930年启动农村保险,甚至早于美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其后几起几落,互助合作保险发展逐渐落后,难以满足农民的保险保障需求。

北京保险研究院执行院长姜洪表示,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是全国人民的福祉和梦想,也是广大农村农民的福祉与梦想。具体看两点:一看安居乐业、收入增长;二看保险保障、幸福安康。当前农村深化改革精准扶贫和小康福建建设的急迫任务,我们需要明确方向,选择正确的路径,发挥后发优势,奋起直追。

北京保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立平同样认为,总结百年中国农村保险的经验和教训,深度研讨谋划农村保险保障制度建设的发展道路,为农村全面深化改革,为全面开展精准扶贫,保障建成小康社会,为实际解决农民“灾有所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问题作出保险业应有的贡献。本次论坛是在中央提出“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准扶贫目标后,保监会贯彻落实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开始实施互助保险试点的背景下,为全面发展农村保险事业而举办,旨在凝聚国内外各方面高端智力,从顶层设计和务实落地两个方面谋划中国农村保险保障制度体系,建设和推动相互保险率先进入“三农”领域,积极开展国家扶贫和小康社会建设工作,切实在“十三五”期间从新常态的本质特点出发,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谋划农村保险保障制度建设,切实在我国扶贫和小康社会建设中发挥保险事业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出席此次论坛的有全国人大、民主党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保险机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领导、专家和学者。国际方面有法国驻华大使馆、安盟集团、国际相互保险联盟、世界银行等。

本次论坛以“关注农村保险,保障实现小康”为主题,整体包括一个主论坛、两个分论坛。主论坛重点研讨“顶层设计与农村保险保障体系建设”,两个分论坛分别以“三农保险需求与互助合作保险和精准扶贫”“农村保险组织制度建设、政策和监管与巨灾再保险”为主题,从“三农”的需求出发,谋划农村保险保障的供给侧改革,顶层设计规划、政策支持和监管等层面的课题。

中外农民代表出席和发表演讲是本次论坛的一大特色。论坛期间,除了各界领导、专家和学者以及农民代表演讲之外,还有四个独特设置。一是为了推动国内外农村保险保障制度建设经验交流与合作,由北京保险研究院发起成立的中国国际农村保险保障联盟,发布北京宣言,举行联盟揭牌仪式。二是为了倾听农民保障诉求而推选了5位农民代言人。三是北京保险研究院通过课题研究,将国内外一百多年来农村保险的实践编撰成《中外农村保险——百年互助宝典》,举行首发赠书仪式。四是将我国书法爱好者书写的农村保险保障关键词语在论坛现场展示,传播现代保险文化。

本次论坛由中国保监会指导,北京保险研究院、法国安盟保险集团、《中国保险报》主办,北京保险研究院农村保险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中农科产业发展基金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