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多家跨国公司削减在英业务

发布时间:2016-10-13 15:19:1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多家跨国公司日前宣布削减在英国的业务和员工。近期英镑暴跌,有迹象显示,“脱欧”背景下,英国的商业前景和氛围出现恶化征兆。

俄罗斯外贸银行(VTB)日前成为第一家公开表示将把欧洲总部撤离英国的大银行,理由是担心英国“脱欧”协商过程将漫长而混乱。

VTB副董事长兼财务官穆斯表示,VTB董事会正考虑几个地点选项,包括法兰克福、巴黎和维也纳,考虑的条件包括监管制度、财政政策和人才,年底前将做出决定。他说,VTB对伦敦办公室曾有更远大的抱负,但英国“脱欧”公投后只能缩减规模,另择他处实现计划。

穆斯说:“我不认为英国脱欧协商的过程会很快。我也怀疑欧洲央行能接受我们把重要的事业移到欧盟以外的地方。要在两地同时设置重要事业,费用很高。”

VTB在伦敦聘用数百人,一些重要机构也设在此地,比如反洗钱和法务。该行在德国、法国、奥地利和爱尔兰原本也都设有办事处。以资产计算,VTB是俄罗斯第二大银行,61%股权为国有。

许多位于伦敦的大型跨国银行及寿险公司,整个夏天都忙于确定,一旦英国“硬脱欧”,是否还能维持业务顺利运作。除非英、欧双方能谈妥较平顺的过渡安排,否则从2019年3月起,金融业将不能从伦敦进入欧洲单一市场。

欧洲不少城市虎视眈眈,想接收从伦敦金融城迁来的金融业者和就业机会。德国包括法兰克福在内的金融中心早已是许多金融机构欧洲分支的所在地,因此掌握优势。欧盟十大银行中的七家和十大寿险公司的六家,都在法兰克福设有分支机构,法兰克福拥有充分的专业能力及基础设施,扩张条件最佳,另一优势是欧洲央行也设于此地。银行业方面,德国最强的竞争对手是卢森堡,其次是都柏林和巴黎。

除了金融机构,日本电子科技公司富士通11日也宣布在英国裁员1800人,裁员人数相当于其英国员工总数的18%。日本企业在英国6月公投前曾警告称,“脱欧”将损及英国的就业和前景。

不过,富士通称,此次裁员是其欧洲、中东、印度和非洲业务实施转型计划的一部分,与英国“脱欧”无关。

“这些变动绝对与英国决定退出欧盟无关,”富士通称,“富士通致力于英国业务,并对英国经济继续成长有信心。”

多家企业在英国的业务削减印证了机构发布的调查数据,从中可见企业对英国商业信心不足,金融业尤为受到冲击。

奥纬咨询所编撰的报告提出,倘若英国进行“硬脱欧”的话,该国金融业可能损失高达380亿英镑的收入。英国商会(BCC)在其季度经济调查中表示,企业投资和信心在第三季度触及四年低点。这次调查询问了7000家企业,为历来数量最多的一次。另外,德勤报告称,英国知名企业的首席财务官都表示企业信心在公投“脱欧”后下挫,随后只有部分得以回升。

“服务业减缓令人担忧,因为它是英国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产业。服务业已减速至近年低点。”英国商会代理主管马歇尔表示。他补充称,重要的是不要过度解读单一季度的数据,英国公投前的经济增长似乎就已经在减速。

投资者越来越担忧英国将失去以前作为欧盟成员国时所享有的许多优先贸易条款。这种担忧打压英镑兑美元上周暴跌至31年来新低。

英国央行委员桑德斯指出,近日来英镑重挫源于投资人认为“脱欧”可能对英国经济负面影响,鉴于目前英国经常账赤字严重且短期内情况无法改善,英镑汇价可能进一步走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