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澳贸易重点应转向服务业

发布时间:2016-10-13 15:26:59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梁罗荣】

“从资源贸易方面转向与服务业相关的贸易领域的发展,双边投资的增长都会带来很多机遇。比如像旅游业的发展、教育、金融方面的服务等,这些对双方服务贸易的发展会带来很大的机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在10月12日中澳经济关系联合研究圆桌讨论会暨中文报告发布会上提出,继续发展中澳经贸关系,需要适应两国的转型过程,将贸易重点从资源转向服务业。

中澳两大智库发布的联合研究报告《中澳与时俱进的伙伴关系》(以下简称“报告”)提出,随着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人民对银行业、保险业、养老服务及财富管理方面的需求将会与日俱增,而澳大利亚恰恰能够在这些领域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澳大利亚能够为中国正在进行的一些改革提供支持,包括扩大保险业准入、利率自由化、推进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提高直接金融中介比例、促进普惠金融、帮助加强金融和审慎监管并对支持机构提供帮助。

近年,中国引入澳大利亚金融服务的速度增长迅速。据数据统计,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保险和养老服务的总额,从2000年的500万澳元增至2014年4900万澳元(与2013年的最高值5300万澳元相比有所下降)。

报告认为,金融改革进程、资本账户自由化和持续的人民币国际化,将在未来几年内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金融体系,并可能给中国人民带来显著的益处。此外,中国的银行市场巨大且占有主导位置,承担了金融系统内的大部分金融中介功能。养老金和理财服务属于新兴产业,而保险业则刚刚开始渗入中国市场。金融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将会使金融服务业在家庭与公司之间、在整个经济中合理配置资金。

报告显示,在金融服务贸易领域方面,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对商业银行业和保险业评价的结果表明,亚洲在商业银行和保险业方面的限制最多,其中尤以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印度为甚,而澳大利亚在这些领域最大的限制来自于其对外资所有权和其他市场准入条件方面的限制。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认为,中澳双方应重视发展多领域合作,未来两国和合作不仅在传统的经贸领域,应扩展至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