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偿二代全面实施 效果良好

发布时间:2016-10-26 08:42:31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中国保监会完成了今年第二季度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工作,这是偿二代体系下风险综合评级制度的首次运行,标志着偿二代3个支柱所有监管标准全面实施。

“自2016年1月偿二代正式实施以来,保监会全面推进偿二代实施工作,持续强化偿付能力监管,行业整体偿付能力保持充足稳定,偿二代实施达到良好效果。”保监会财务会计部、偿付能力监管部副主任郭菁10月25日在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说。

当天发布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数据和风险综合评级结果显示,全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稳定。一是行业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今年6月末,产险公司、寿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偿二代下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78%、250%、418%,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55%、227%、418%,均远高于100%和50%的达标标准。二是达标公司的数量和资产占比均接近100%。6月末仅有3家小型保险公司不达标,达标公司的数量占比达98%,资产占比达99%。三是资本实力逐步提高。全行业6月末的偿付能力溢额为19054亿元,比年初增加649亿元,增幅为3.6%,行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四是从风险综合评级看,按照偿二代监管标准,160家保险公司中,风险低的A类公司和B类公司分别为54家和103家,合计占比达98%;风险较高的C类公司和D类公司分别为1家和2家,合计占比仅为2%。

郭菁表示,今年以来,保监会积极推进偿二代实施工作,实现了新旧体系的平稳过渡。一是偿二代下风险综合评级(IRR)制度首次运行。风险综合评级是偿一代分类监管的升级版,建立了定量监管和定性监管相结合的监管机制,综合考虑保险公司量化风险和难以量化风险,是对保险公司风险状况最全面的评价。今年第二季度,保监会相关部门和36个保监局首次按照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标准,对160家保险公司进行了全面评价,进一步提升了偿付能力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首次开展全行业风险管理能力的监管评估。偿二代第二支柱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要求与评估(SARMRA)是提升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SARMRA建立了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与资本要求相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公司,资本要求会降低,最高可降低10%;风险管理能力差的公司,资本要求会提高,最高可提高40%。今年6月,保监会发布2016年保险公司SARMRA评估方案。按照方案,保监会组织36家保监局对所有保险公司开展了SARMRA监管评估,目前评估工作推进顺利,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保险公司编制今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时,将根据本次SARMRA评分,计算最低资本要求。

三是提高偿付能力信息透明度和市场约束力。按照偿二代第三支柱市场约束机制的要求,保监会指导保险公司在公司官网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公开披露了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摘要,获得了新闻媒体、保险消费者、证券分析师等相关方的广泛关注,市场监督约束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四是强化偿付能力监管的刚性约束。2016年上半年,保监会在原有已采取监管措施基础上,对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公司下发了4次监管提示函,对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公司和分类监管评级为C、D类的公司采取了严厉的监管措施,其中限制投资范围1家次,暂停增设分支机构1家次,停止开展新业务1家次,及时防控了行业风险。

从偿二代实施情况看,郭菁表示,制度设计初衷已达到预期,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科学全面地反映了保险公司的风险。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能够更加全面反映保险公司的产品、投资、再保险等风险,风险识别能力显著增强。比如,在偿二代试运行初期,全行业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有13家,高于偿一代下的2家。“偿二代下不达标公司普遍存在业务结构不合理、高风险资产占比较高等问题,表明偿二代风险覆盖全面,具备较强的风险识别和预警能力。”郭菁表示,这部分公司在改善偿付能力不达标时主要采取了增资、调整业务结构、产品结构和改善分保险现状以及借助外部资本补充工具,比如发行资本补充债等措施。“其中大部分都采取了增资这一方式,但保监会一直在积极引导公司从业务结构转型层面予以改善,毕竟这一方式才是可持续的、良性健康的发展方式。”郭菁说。

二是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偿二代以风险为导向,督促保险公司在业务发展的同时,统筹考虑风险和资本。偿二代实施以来,保险公司的产品结构、业务品质、资产质量不断优化,资本内生能力显著增强。2015年以来,保险业在高速增长的同时,全行业偿付能力保持了充足稳定,不达标公司持续减少,已由偿二代运行初期的13家减少到二季度末的3家。

三是支持保险业市场化改革。偿二代为保险市场化改革提供了有效的监管工具。近两年,保监会积极推进保险产品条款费率、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在“放开前端”的同时,偿二代在“管住后端”方面发挥了实效,及时反映监测了有关风险变动,保险业未出现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

四是提升我国保险业国际影响力。偿二代为我国保险监管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发出中国声音、注入中国元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必要的条件。通过偿二代的国际交流和合作,我国保险业和保险监管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例如,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IAIS)在全球保险资本标准(ICS)中,利用偿二代数据,为中国单独增加了分组和相应的风险因子。

郭菁表示,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新国十条”要求,以偿二代实施工作为核心,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力度,防范各类偿付能力风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