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社保、险资、QFII三大机构三季报持股动向曝光

发布时间:2016-10-26 09:08:11    作者:陈燕青    来源:深圳商报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逐步提速,QFII、社保、险资三大机构三季度的持股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根据数据统计,截至昨日,QFII现身57家公司三季报,其中新进或增持的有39家,主要分布在TMT、医药、机械等行业;社保基金现身167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其中新进或增持的有75家,主要分布在银行、环保、化工等行业;险资的身影也出现在134家公司的三季报中,其中新进或增持的有73家,主要分布在金融、化工、TMT等行业。

QFII加仓39只个股

根据统计,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海康威视、宝钢股份、宇通客车位居QFII持股数量前五名。其中,海康威视三季度被增持规模位居首位。从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来看,南京银行、宁波银行、苏泊尔、海康威视、老板电器位居前五名。

数据还显示,QFII新进且持股数最大的当数大华股份,中金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客户资金三季度新进2660.03万股,占流通股本的1.56%,位列第五大流通股东。此外,QFII三季度还新进了亚泰集团和森源电气,分别新进2022万股和942.7万股。

海外资金进入A股热情很高。QFII月度新增开户数显示,9月有21个新开账户,创年内新高。

社保加仓75只个股

去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达15.14%,比上证综指同期9.41%的涨幅高出不少。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位列167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其中新进或增持的有75家。

根据统计,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承德露露、广电运通、华谊兄弟位居社保三季度末持股前五名。其中,南京银行三季度被社保大举增持,社保101组合大举买入8368万股。从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来看,华斯股份、小天鹅A、济川药业、天邦股份、北京文化位居前五名。此外,社保持股比例超过5%的还有中金环境、久联发展、鼎龙股份等。

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进35只个股,除了南京银行,新进股数位居前列的还有三花股份、三友化工、万里扬等。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的个股多数为绩优股,如牧原股份和小商品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实现翻番。

险资加仓73只个股

由于频频举牌,险资持股情况是市场焦点之一。截至昨日,险资位列134家公司三季报十大流通股东,其中新进或增持的有73家。

从险资三季度持股数量来看,截至昨日,平安银行、中国铝业、京东方A、万丰奥威、首开股份位居前五名。从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来看,大商股份、天孚通信、同洲电子、华鑫股份、平安银行位居前五名。

新进持股方面,京东方A、广发证券、三友化工、大洋电机、深圳惠程等个股为险资三季度重点新进品种。数据还显示,险资三季度新进或增持数量较多的个股还有金洲管道、劲嘉股份、东北证券、山西证券、国民技术等。其中恒大人寿旗下产品大举增持金洲管道和国民技术,均逼近举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