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民专业合作社盼望啥?

——吉林安华农险调研见闻

发布时间:2016-10-26 09:54:02    作者:仲璐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仲璐 记者 赵修彬

超大号会议桌对面,一身户外装束的王成说起话来速度特快,脑袋里好像装着个算盘,各种数字噼里啪啦地往外蹦,不全神贯注根本跟不上他的节奏。他是吉林省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孟家村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理事长。4年前,受到老村支部书记的召唤,他辞掉基建工程项目经理的工作,“转行”回到老家接任村支部书记。他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要做有情怀的农民,要在四平这个地界带头逐步实现农业集约化、机械化、现代化,就这么干起了农民专业合作社。”


吉林省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孟家村史树吉两口子正在自家地里收玉米。其身后是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型收割机,效率是他全家人的5倍以上。史树吉说,明年他也会参加合作社,就能用上大型农用机械收割庄稼,再也不用像今年这么辛苦了。 仲璐/摄

这是安华农险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的其中一社。包括长春托佩克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德惠市鑫平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还有同在范家屯镇田油坊村顺民合作社(种植)在内,各社成立的时间大多在2013年、2014年,现在少则像鑫平有几百万的资产规模,多则如乾程已经达到两千多万元固定资产加流动资金的体量。不过,各家带头人一说起自己合作社的发展史滔滔不绝,而且感慨万千。

比如说王成的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2013年成立的时候不仅掏干了王成十几年做项目经理攒下的家底,还借了一屁股的债。用顺民合作社经理高小刚的话说,那是“简直把命都搭里面了”。究其原因,太缺资金。

王成算账快。他迅速列出了一张资产结构表:农机具800万元,厂房征地、土地硬化、库房建设、地泵改造等700万元,每年400多公顷土地的流转资金和种子、化肥、农药600万至700万元。出于种种原因,由于目前大多数的合作社还做不到让农民“土地入股”,按经营成果年底分红,而是依然以租地的形式运行,因此,租来的几百上千公顷土地的所有风险都压在合作社自己身上。加之国家近年取消了玉米收储价格,而生猪价格又大起大落,种植大宗粮油作物的合作社利润微薄,养殖合作社的经营风险更是成倍增加。

虽然无论是养殖合作社还是种植合作社,这几年都在安华农险投保了政策性养殖或种植业保险,提高了对自然灾害的抵抗能力,但政策性农业保险毕竟是一种成本保险,所以银行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这种有着靠天吃饭性质的机构进行中等规模资金借贷还是有很大顾忌的,云天下、云天化这种新型农业服务商享受不到政府的贴息政策。大家纷纷觉得发展了三四年的事业,再想往前走,似乎不是那么容易。

不过,在调研的时候可以看出来,虽然发展的道路艰辛曲折,但各社的当家人都对实现自己“风险小、价值高、前景好”的农业理想抱有很大的期望。托佩克的总经理朱国龙想做绿色无公害养殖产业,鑫平的理事长佟喜平、顺民的经理高小刚未来想把租种的土地改种附加值高的农产品或者成立自己的粮食储备库,王成要实现的是土地的整村流转和产业结构调整。但这些转型需要的资金更大,凭借他们自己一年年的“原始积累”来实现,倍感压力。

不过,安华农险吉林省分公司总经理张乐春跟各合作社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做好农村金融这篇大文章是安华这家专业农险公司的应有之义,所以我们必须急国家、省政府‘推进农业规模经营‘之所急,鼓励建设农业专业合作社也就是让农民整体快速富裕起来,收入与城镇居民收入大体相当,公司在白城已经与通榆县陆家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将脱贫攻坚与银行贷款、贷款保证保险无缝连接,初步解决了合作社发展的资金难问题。在这条路上,安华一定会坚持走下去,借助政府惠农政策,带动更多农民创收致富,帮助广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自己的新型农业发展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