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三季度险资潜入近百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发布时间:2016-10-27 09:00:56    作者:冷翠华    来源:证券日报

重仓227只股票,其中新进94只,加仓34只,持平58只,减仓41只

这两日,恒大人寿的名字频繁在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出现,对应的上市公司股票也应声猛涨。从已经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来看,恒大人寿三季度已经进入金洲管道、国民技术和梅雁吉祥的十大流通股股东。

这只是险资在三季度跻身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一个缩影。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险资重仓的流通股共有227只,而仅在第三季度,险资新进的重仓流通股就达94家。业内人士认为,利率下行短期利好股市,在资产配置上,险资会加大在二级市场的投资力度,权益投资占比将继续增加,四季度可能有更多的险资进入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二级市场买买买

在二级市场,险资买入股票有加速之势。

10月25日,梅雁吉祥披露三季报,恒大人寿登上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宝座。在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并无恒大人寿身影。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新进股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持有9395.83万股,持股比例4.95%,逼近举牌线。

10月24日,国民技术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恒大人寿通过旗下产品首次出现在了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其中,恒大人寿——传统组合A和恒大人寿——万能组合B分别持有国民技术1655.56万股和1134.48万股,分别以2.94%和2.01%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三、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恒大人寿合计持股比例达到4.95%,接近举牌线。

天安财险三季度在二级市场的买入也十分生猛。截至昨日发稿时止,该公司三季度新进重仓股达16只。其中,金洲管道同时被天安财险和恒大人寿重仓。

截至昨日发稿时止,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险资重仓的流通股共有227只,而仅在第三季度,险资新进的重仓流通股已达94家。例如,前海人寿三季度靠自有资金买入通宇通讯,跻身第六大流通股股东;阳光人寿三季度晋身平安银行、宁夏建材和中国平安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华财险三季度进入华东数控和莫高股份的十大流通股股东。

此外,与6月底相比,险资增持的股票有34只,险资持仓未动的股票有58只,险资减持的股票有41只。

权益投资占比持续提升

险资在二级市场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加上股市震荡向上,险资权益投资资产占比正持续提高。业内人士认为,在低利率的投资环境下,险企无论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原因,其权益投资都很可能继续增加,占比也将提升。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险资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639.89亿元,占比为13.85%。运用余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322.44亿元,占比提升了0.78个百分点;运用余额比1-7月增加了407.51亿元,占比提升了0.13个百分点。

某寿险公司投资管理部负责人表示,今年三季度以来,险资加大了在二级市场的买入力度,并且在第四季度还可能持续这一态势。一方面,7月份以来,股市震荡上行,整体市场形势较好。昨日,上证指数报收3116.31点,比6月30日收盘上涨了6.37%。另一方面,在利率持续走低、优质资产难寻的情况下,险资的风险偏好将提升,在权益市场的投入也将加大。对险资而言,权益投资是提升投资收益水平、对抗利率下行、维持利差益的重要手段。

他认为,险资大力投资二级市场甚至不断举牌上市公司,还有几方面原因,一是部分资产驱动负债型保险公司崛起,他们有自己的投资风格,或许有意通过二级市场投资博取更高的收益率;二是偿二代对长期股权投资资产设定了较低的基础风险因子,鼓励险资进行长期稳定投资,减小权益资产带来的价格风险,匹配长期保险业务的发展。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尽管险资在股票二级市场的投资看起来势头凶猛,但他们更看重的还是另类资产,尤其是以寿险为代表的保险资金成本比较高,寻找优质另类资产,比如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信托投资计划等,拉长资产久期,寻求相对稳定的收益,是险企重点努力的方向。但他坦承,随着优质资产的稀缺,高收益、低风险的非标资产越来越难找,险资在这方面的投资难度也在加大。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应对低利率、资产荒,保险公司还应将投资眼光放得更宽,采取包括提升海外资产配置在内的多种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