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和石榴有个约会


金秋十月,安徽省淮北市榴园村的石榴大量上市。榴园村的石榴种植已经形成产业规模,目前已达1.7万多亩。国元保险淮北中支于2012年开始试点石榴特色保险。果农风险意识很强,石榴投保亩数从2012年的2420亩到现在的10753亩。

□吴小敏 记者 刘书勇 摄影报道

连着数日,安徽省淮北市榴园村果农宋贤书和爱人都在石榴园里忙活着。宋贤书踏着梯子爬到石榴树上摘高处的石榴,他的爱人则在树下摘低处的石榴。

他们把摘下的石榴按等级分拣,分别装筐。大的卖给石榴收购商,小的卖给石榴酒厂酿造石榴酒。

金秋十月,正是石榴成熟的季节,榴园村漫山遍野的石榴挂满枝头,“四季榴园”犹如一幅缓缓打开的精致画卷,优雅地展示着生态之美、丰收之景。

“榴者,天下之奇树,塔山之名果……”。安徽淮北,石榴文化源远流长,至今烈山区仍保存有千余亩明清石榴园。随着石榴种植面积的扩大,淮北市仅在榴园村附近就形成了以塔山为主产区、绵延50余公里、总面积近7万亩的石榴种植基地生态群落,其生产的石榴远销京、沪、苏等地,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优质石榴”“绿色食品”等称号,“四季榴园”景区也被评为全国AAAA级景区,成为皖北地区重要的乡村民俗旅游地。

“榴园村是典型的皖北山地型村落,全村耕地面积2857亩,山场面积近2万亩,我们以石榴产业为主,现有石榴种植面积1.76万亩,为全国六大石榴基地之一——中国软籽石榴基地。”

软籽石榴作为最优质的石榴品种,最大的特色就是核软不吐籽,可使用率达到80%以上,且口感极佳。

说到石榴,宋继承如数家珍,“2010年以来,每年9月下旬到10月中旬,我们这里都会举办石榴文化旅游节,今年是第七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家乡知名的文化品牌和闪亮的城市名片。‘石榴王’评选、石榴盆景根雕展、石榴画展、石榴采摘……这些都吸引了八方游客,俺们村的人气也是越来越旺了!”

宋继承是榴园村石榴协会会长、塔仙石榴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村里人都亲切地叫他老宋。他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1993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也就在这一年他种植了两亩石榴树。

4年后,老宋的两亩石榴园喜获丰收,每亩石榴的收入在千元以上。尝到种石榴甜头的老宋开始扩大种植,并动员村民种植石榴。“我们1995年种了500亩,一年一年扩大规模 ,现在已经17000多亩。”


安徽省淮北市榴园村农民张悦家里种了10亩石榴。如今家里已经建起了冷库,将采摘的石榴储存起来,到水果淡季出库,可以卖个好价钱。榴园村下辖宋庄、塔山、赵庄和刘庄4个自然村,这些村的农业生产主要以种植石榴为主,种植面积达6万多亩。

2000年,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下来的老宋一刻也没闲着,开始靠着多年的石榴种植经验,联合几家石榴种植户成立了石榴专业合作联社,并建立起了网站,专门提供石榴种植、管理和技术服务,备受当地农民的推崇,老宋和他创办的石榴合作社,也在发展中不断壮大。老宋总结这十来年的变化为“荒山绿了,石榴红了,村民富了”。石榴亩产由一两千斤提高到近五千斤,近几年培育成功的软籽石榴单价10到15元一斤,村民年收入由2002年的不到800元提高到15000多元。

安徽省淮北市榴园村,一位老人正在将残石榴砸碎。石榴皮晾干后可以卖给制药厂。

虽然石榴种植带领了全村致富,但谈及这几年的种植风险,老宋也是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榴园是典型的皖北山地型村落,山上水源少水,易干旱缺水,石榴接近成熟期最怕被雨水击裂。裂果后的果实商品价值降低甚至丧失,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只要碰上低温、干旱、裂果,石榴就有可能大范围受灾。前几年果农受灾只能自认倒霉。但是这几年,亏得有国元保险的石榴种植保险,就算受灾了也不至于遭受很大的损失,大伙儿心中多了份安全感!”

石榴种植充满风险。这枚石榴被强烈的太阳光灼伤,产生日烧斑。

为支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防范和化解石榴种植风险,国元保险淮北中心支公司在烈山区政府的积极推动和支持下,于2012年开始试点石榴特色保险,4年来累计为全区2.2万亩石榴提供了两千多万元的风险保障。石榴特色保险由各级财政补贴70%,农户自缴30%,每亩保额1000元,保费为50元,农户每亩只需缴纳15元,极大地减轻了种植户的保费负担。

国元保险淮北中心支公司总经理陈平(左)向榴园村石榴协会会长宋继承了解今年石榴市场行情。

近年来,榴园果农的保险意识不断增强,烈山区烈山镇榴园村石榴承保亩数增长迅速,从2012年的2420亩到现如今的10753亩。

国元保险淮北中心支公司三区服务部经理周冰对记者讲:“去年全市降水较少,造成石榴生长关键时期大面积缺水干旱,虽然公司及时向承保农户发送气象灾害信息,采取防灾减损措施,但石榴种植多在山地,水源严重不足,还是造成了一定损失。国元保险的员工、农委专家和镇协保员联合组成查勘小组进村前往各受灾田块进行逐一核查,连夜缮制赔案材料,查勘结果也在各行政村醒目位置进行了公示,确保核灾结果的公平与真实,向全村133户受灾农户发放保险赔款254421元。”

国元保险淮北中心支公司总经理陈平告诉记者:“自2012年实施石榴保险以来,累计赔付金额达38.9万元,273户农户受益。石榴特色保险越来越受到农户的欢迎。”

从香艳美丽的石榴花到晶莹饱满、香甜可口的石榴籽,保险在石榴的生长环节里恪守着不可或缺的那一环。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