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德银:四季度央行将继续延长资金投放期限

发布时间:2016-10-27 10:18:43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伟楠】德意志银行在最近发布的报告中预测,近期十年期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及五年期利率掉期/不可交收利率掉期的中标利率区间将扩大。预计十年期国债利率在2.5%-3.2%,十年期国开债利率在2.9-3.6%,五年期不可交收利率掉期利率在2.5%-3.1%。

据悉,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在研究报告中对四季度中国银行间流动性及债券市场进行预测,深入分析了信贷政策收紧,信用风险情绪和全球风险因素可能带来的影响。报告表示,四季度货币环境料继续适度宽松,债券配置需求或持续利好,但短期资金的不稳定性将导致债市收益率的波动性加大。

报告称,从宏观角度看,德银预期四季度央行将维持适度流动性,并继续延长资金投放的期限,但需关注近期可能会导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波动的因素,如:12月美联储预期加息前的资本流出压力,以及央行延长资金投放期限的公开市场操作推高了流动性的平均成本。

德银认为,若要把握这其中的平衡,需要相当娴熟的调控手段。首先,为把控金融系统中的过度杠杆风险,和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对国内流动性的负面溢出效应,预计央行或将货币市场利率稳定在短期目标利率即2.25%左右;第二,央行预计也将继续通过维持中长期流动性适度充裕来支持信贷增长。德银表示,这一政策倾向尽管进一步巩固国内收益率曲线期限结构扁平化的预期,但难以避免加强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性,尤其是今年到年底这段时间。

关于债市,德银在报告中预测,四季度债券需求的技术分析指标将持续利好。原因有如下几点:一,年末政府债及政策性银行债的供应强度将减弱;二,随着房地产金融调控政策加码,企业贷款增速下降,同时商业银行及居民资产配置预计也开始向固定收益市场转移;三,收缩的信用利差,信用风险的持续暴露和债转股方案的推进使得信用债市延续谨慎情绪。但在另一方面,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呈现陡峭化趋势和中国股市的波动性上升也有可能推高债市收益率/利率。因此报告预计,四季度中国债市的收益率/利率的波动性或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