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6年前三季度我国海外投资已超2015年总额

发布时间:2016-10-27 10:56:34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记者 梁罗荣】10月24日,中国泛海宣布,拟斥资约27亿美元收购在纽交所上市的美国大型综合金融保险集团Genworth Financial的全部已发行股份。据了解,Genworth Financial是美国最大的长期护理保险公司,并经营寿险和年金业务。同时在此次收购中,中国泛海除了现金收购股份外,还承诺在债务到期或到期前向Genworth金融集团注资6亿美元以偿还其在2018年到期的债务,并将5.25亿美元现金注入美国寿险业务。近日,记者微信朋友圈已经被中国泛海收购的消息刷屏。中国泛海只是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海外投资已超过2015年海外投资全年总额。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3年年均增幅高达33.6%,而且现在的增幅还在继续提升。中国从2014年开始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体、货物出口大国、进口大国,2015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已经占到全球份额的13.8%。预计今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球份额的14%左右。2016年以来,中国每天新增的就业户数是4万户,新增企业1.2万户,中国经济的动能正在增加。” 10月26日下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以下“国经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国经中心主办的第八十八期“经济每月谈”会场表示。

国经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我们吸收的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平稳增长, ODI(overseas direct investment)快速增长。2014年以及2015年 ODI基本是追随FDI增长,但是没有超过,而今年的情况出现了明显不同。对外投资每个月的增长情况都遥遥领先于吸收的外资,但是我们吸收的外资仍然保持稳定增长,而我们对外投资增长的更快,对外投资增长1-9月份增长了53.7%,这种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企业现在对外投资能力在不断提升,我们正在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现在海外投资并购的领域广,不仅仅是寻找原材料、能源、基础设施这些领域,也在向价值链中高端,一些涉及到品牌的并购、研发的并购也很多。”

对于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总体来看,徐洪才将其总结为有喜有忧,但是喜大于忧。

陈文玲认为明年我国面临的经济形势、外部环境还将非常严峻,但同时也存在很多机遇和可能突破的空间,她建议可以两个方面着手。

首先,继续推动全球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一是推动全球形成引导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共识。二是推动全球形成传导性的宏观经济政策,这个政策应具有联动效应、传导性,可以为世界经济或者本国经济设置天线,比如哪些方面不能触碰。三是要制定一些制导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哪些需要制约,哪些需要受到约束。比如竞争性贬值、负利率,不能任其发展,因为这既违背了经济学的规律,实际也给金融业发展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可能从一个恶性循环走向另一个恶性循环,这样的经济形态或者政策就应该有一些地线。此外,推动全球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大家要形成共识,明确红线、天线、地线,引导世界经济复苏、健康、合理的发展,形成新的规则和秩序。

其次,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继续落实为强大动力,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形成持续发展有利的国内外互动的新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和价值链,占据价值链的中高端,使我国产业能够迈向中高端,经济增长能够保持中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