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劳合社积极应对保险业新型风险

第五届“劳合社”日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28 22:30:12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讯[记者 朱艳霞]

“全球保险市场面临着来自人口、经济、及科技方面的风险与机遇。新的机遇促生新的客户需求、商业模式以及市场结构,而解决供需之间的缺口因风险复杂程度的加深而变得更加困难。尤其是互联网2.0、工业4.0时代,技术的发展使客户对保险的需求不断变化。这就给保险业的持续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必须不断加强对新型风险的研究应对,创造出新的保险解决方案。”。10月28日,劳合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劳合社”)主席约翰·尼尔逊在第五届“劳合社日”活动上如是说。

(图为:劳合社主席约翰·尼尔逊发表主题演讲)

在谈到劳合社如何应对这种新挑战时,约翰·尼尔逊指出,作为全球特殊保险和再保险的中心,劳合社积极研究风险变化,适时发布了包括“劳合社城市风险指数报告”在内的市场研究成果;不断更新业务形式,实现数字化和现代化;运用新理念、新思维,积极探索新产品、新模式,为超过 60 多种保险和再保险类别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仅2015年劳合社就开发了超过15个互联网保险产品,以应对飞速变化的社会以及层出不穷的新技术给商业带来的深刻影响。

面对技术和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约翰·尼尔逊表示,劳合社提出 “劳合社愿景2025” 的战略规划,将市场全球化、创新能力、现代化等作为全球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表示中国是“劳合社愿景2025”的重点区域之一。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劳合社准备与中国保险公司合作,提供风险解决方案,以支持和保护中国的经济增长和中国企业海外的商业利益。

本届“劳合社日”以“新科技、新风险、新机遇——保险业的未来”为主题。劳合社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璁在致辞中表示,要发掘并分析全球特别是保险行业所面临的风险与机遇,不断推进行业创新发展。

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丛雪松、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客户金融服务部执行董事Robert Wallin、日内瓦协会特别顾问Kai-Uwe Schanz以及CNA Hardy首席执行官David Brosnan从不同的专业视角提出了对保险行业创新发展的洞见。

丛雪松指出,财险业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转型发展,一是真正建立客户思维和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从“批发”到“零售”,开发个人及家庭保险市场;二是从产品思维到客户思维,在SME领域争取突破;三是运用新技术,创新发展商业险,满足新型企业客户的保障需求;四是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费用成本应成为行业努力的方向。

Robert Wallin表示,要研究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的客户融资需求,从被保险人的角度提供解决方案。

Kai-Uwe Schanz提到日内瓦协会将在年底发布一份关于《如何利用科技缩小保险保障差距》的研究报告。

David Brosnan指出,面对不断出现的风险,保险公司、中介公司和客户应该共同承担,一起驱动保险业在流程和模式上的创新。

当天下午,由劳合社辛迪加举行的13个专题讨论会吸引了大批参会者的互动和参与,尤其是建筑工程保险、能源保险以及再保险定价等成了热门讨论的话题。

据介绍,劳合社于2000年在中国北京成立代表处,并于2007年在上海成立全资子公司劳合社中国,2015年成立劳合社中国北京分公司。2007年成立初期,加入劳合社中国的辛迪加数量只有4个,保费仅达数百万人民币,2015年劳合社中国实现保费收入近8亿元人民币,在前一年的基础上接近翻一番,并且2016年劳合社中国的保费收入预计将突破20亿元人民币。目前加入劳合社中国平台的辛迪加数量达到31家,预计明年将会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