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汽车消费者养护负担指数首次发布

每百公里养护费用最高42.37元,最低4.69元

发布时间:2016-11-01 08:26:20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0月31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在京联合发布汽车零整比100指数暨首次发布消费者养护负担指数的研究成果。统计表明,在100个样本车型中,消费者养护负担指数最高的车型为梅赛德斯奔驰CLS级,为42.37,即每百公里的养护费用为42.37元;最低的车型是广汽丰田雅力士,为4.69,即每百公里的养护费用为4.69元。

2016年,两协会首次针对消费者在汽车周期养护方面的费用负担进行了调研,并将研究成果纳入汽车零整比指数序列,初步构建完成由汽车零整比系数、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消费者养护负担指数3个互相关联的数据支撑的指数体系,以客观反映消费者在购车、用车、养车过程中用车成本的变化情况。消费者养护负担指数的数值就是车主每百公里养护所需的费用,为广大车主客观、量化地展现了国内市场主流车型的养护负担情况。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发现,不同汽车品牌、车型之间的养护负担差异较大。尤其是在相同价格区间内,在相同的行驶里程内,各车型周期养护成本差异巨大。同时,工作人员在调研过程中以车主身份体验保养服务时,发现仍有部分4S店未主动向消费者详细公示周期养护的零配件价格及工时费,或未将相关的收费标准张贴于明显的位置,此类不规范的操作将影响消费者自身权益的维护,也不利于其在消费中作出理性的选择。

本次是继2014年4月首次发布汽车零整比系列指数研究成果以来的第六期发布。本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30.02%;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为14.45。整体来看,两项指数的变化不大,但各车型两项指数的分化较大。其中汽车零整比上涨的有44个车型,下降的有38个车型,其余18个车型没有变化。消费者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上涨的有35个车型,下降的仅为17个车型,其余48个车型没有变化。再从上涨车型的品牌看,配件价格异动的主要是韩系品牌,在两项指数涨幅居前的10个车型中,韩系品牌均占到6个。两协会认为,在历次汽车零整比研究和发布的引导下,汽车配件价格总体呈现平稳并理性回归的背景下,韩系品牌车型配件价格逆市上升,尤其是与消费者日常用车成本密切相关的常用配件价格异常上涨,加重了消费者用车成本负担,急需引起广大消费者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