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维持对中国财险业的稳定展望

穆迪:中小财险公司的费用差距将扩大

发布时间:2016-11-01 09:42:03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近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报告称,在未来12-18个月的展望期内,中国财险业保费增长温和,盈利增长稳定,特别是基于风险定价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将缓解费用上涨和价格竞争加剧造成的压力,因此支持对该行业的稳定展望。

穆迪助理副总裁吴洁佩表示:“在经济增长放缓、非强制车险(即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的环境下,预计财险总保费收入增长率将放缓,另一方面,政府政策导向也将促使财险公司继续寻求非车险业务增长。”

报告还预计,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将使财险公司完善产品定价以反映潜在风险,从而有助于在未来降低综合赔付率。

资产配置方面,穆迪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下,财险公司将继续增加其权益类投资和另类投资,以寻求更高的收益。

保费增长将放缓转机何在?

由于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穆迪预计在未来12-18个月的展望期内,财险总保费收入增速将放缓至个位数。

此外,商车费改也是影响财险总体保费趋势的关键因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新车销量同比增长8.1%,高于2015年的4.7%。虽然这一反弹应该会转化为保险需求的增长,但是考虑到今年7月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在全国的推行,由此产生的价格竞争压力可能会抵消需求增长所带来的保费收入而这一点已经有所体现,财险业总保费同比增长率从2015年上半年的11.8%放缓至2016年上半年的8.5%(图1)。


图1 保费收入同比增长率:2006年-2016年上半年

因此穆迪预计,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仍将使车险保费增长承受一定压力。在此过程中,较大的财险公司凭借其市场地位、规模和赔付管理将处于更有力的地位,而很多小型财险公司则不得不通过降低费率来保持竞争力,进而对行业整体定价造成下行压力。

不过,由于车险市场继续调整以适应新的定价机制,未来非车险业务保费将在总保费收入中占到更重要的地位(图2)。事实上,车险保费在总保费中的比重已经从2013年的76%降至2015年的73%。


图2 车险与非车险保费分布:2013年-2015年

另一个转机来自国家的政策支持。穆迪认为,在“一带一路”和“新国十条”等主要经济计划和政府增强社会保障、重新均衡经济增长的发展目标推动下,财险公司非车险业务保费增长将受到支持,如责任险、信用险、农业险和巨灾保险。政府将继续提供保费补贴等刺激措施来拉动与政策目标相符的产品发展。

除了产品发展动向之外,新技术创新也是未来财险业发展的突破口。穆迪预计,数码销售渠道将使财险公司显著扩大客户基础、提升运营效率,从而改善行业竞争力。例如,财险公司更多地使用互联网和移动设备应用软件来推动保单销售,这类渠道尤其适合于车险等相对简单的产品。此外,技术进步也推动了新产品的开发和承保,如以指数、价格为基础的农险产品。

但是,这种创新也带来了新的挑战。首先,采用新技术所需的庞大的先期投资成本可能促使小型财险公司为了保持竞争力而结成行业联盟。大型财险公司依托其规模和资源能够升级信息科技基础设施以及开发网上交叉销售、赔付管理和客户服务平台,从而获得先行优势,但一些小型保险公司发现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来提供其中部分服务更具成本效率。而随着造价高昂的新技术平台成为愈发重要的工具,穆迪预计很多小型财险公司将难以缩小与大型财险公司的差距。

更广泛地来看,保险公司增加对技术的使用将导致其承受新的声誉和运营风险,比如把系统连接社交媒体容易导致数据泄露和侵犯数据隐私。

费用率将成为承保盈利的关键

根据穆迪的预测,财产险公司最为关心的承保利润可能会继续收窄,未来12-18个月,财险行业的综合成本率将接近100%的盈亏平衡水平,与2015年相当(图3)。其中占2015年总保费86%的十大财险公司的加权平均综合成本率走弱,从2014年的98.5%升至99.7%,主要原因是其费用率上升3个百分点的影响超过赔付率的小幅改善。


图3 财险公司的加权平均综合赔付率、综合费用率和综合成本率:2013-2015

穆迪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商业车险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包括佣金和手续费在内的保单获取成本在上升,员工成本和技术投资也在增加。

不过,穆迪认为,尽管已经造成了价格竞争加剧,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不会直接对承保盈利能力造成负面影响。这是因为此项改革将改善保险公司的风险选择和设置费率的灵活性。例如,在新机制下,保险公司可以应用更大区间的无索赔折扣系数,以降低保单持有人对小额索赔的意向,从而降低总体索赔频率,改善综合赔付率。此外,引入独立的定价系数和渠道系数也将有助于改善财险公司车险业务的风险定价。

而这些因素可能会帮助抵消费用率上升的影响,使财险公司的车险综合赔付率有所改善。

此外,偿二代机制下、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将根据其最近6个月的综合成本率执行附加资本金要求。保监会还要求财险公司在其实际综合成本率大幅波动时调整保费费率。穆迪认为,这一机制将敦促财险公司审慎地车险定价,从而避免具有破坏性的价格竞争。

鉴于此,穆迪认为,未来费用表现将成为财险公司承保盈利能力的主要区分因素,而员工成本和技术投资将是影响费用的重要因素。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些投资多为固定成本,对具有规模经济效益的大型保险公司影响相对较小(图4)。


图4 保单获取成本、其他费用占已赚保费的比例 - 三大财险公司与第四大至第十大财险公司:2013-2015年

继续增加另类投资改善投资收益

在投资收益方面,穆迪认为,持续偏低的利率环境依然是财险公司面临的信用挑战,并面临经常性投资收益下降的压力。穆迪预计,未来12-18个月投资收益对财险公司利润的贡献将会较小(图5),若加上承保盈利能力持平的双重影响,财险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可能有所下降。


图5 四大财险公司的投资资产组合:2013-2015年

除了对投资收益的影响外,低利率环境也影响了行业的资产风险状况,因为是这种情况可能会鼓励财险公司增加对高风险资产的敞口。过去12个月,保险公司一直在增加其对权益类投资和另类投资的资产配置,包括信托计划、债权计划、资产支持证券和基础设施项目,以追求更高的收益率。2015年底,这些投资共占四大财险公司总投资资产的15%,较2013年底的8%快速增长(图6)。这些另类投资在很大程度上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或房地产投资挂钩,而穆迪认为后者的流动性和透明度低于现金等价物或市场交易资产,并且也易受到经济和金融市场冲击影响。


图6 另类投资占四大财险公司总股东权益的比例:2013-2015年

穆迪分析认为,财险公司增加对权益类投资和另类投资的敞口可能会招致减值损失,从而削弱其资本状况。尽管如此,此类投资大部分都有信用增级特性,包括第三方担保和抵押物覆盖,这可以减轻在违约情况下可能造成的损失。

事实上,在监管政策支持下,财险公司会有更多机会提高投资收益率,并实现投资组合的多元化,因此穆迪预计财险公司会继续增加其另类投资。2016年7月,保监会修订发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使保险公司更容易进行基建投资。由于基建投资监管松绑以及偿二代下基建投资的资本金要求相对低,保险公司可能会增加对这些另类资产的投资。

“偿二代”下更重视风险管理

在温和的保费增长和内部资本生成的支持下,穆迪预计,未来12-18个月的展望期内,财险行业的偿付能力将保持稳健,其水平也将远高于最低的监管要求。数据显示,2016年6月底,财险业的平均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85%,2015年底该指标为283%(图7)。


图7 财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布情况

然而,权益类投资和另类投资的增加也令财险公司的资本状况面临潜在波动性。值得注意的是,小型财险公司的压力较为严重,因为车险费率市场化导致其车险业务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因此不得不承受更大压力寻求更高的投资回报来补助其车险业务。不过穆迪认为,其内生盈利增长和车险损失经验改善的趋势将可吸收对其偿付能力状况的影响。

此外,监管层自今年初起采用偿二代制,体现了其不断努力在行业内建立全面有效的风险管理框架。根据偿付能力风险管理与评估的要求,保监会现正对保险公司开展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的监管评估。保险公司应当自2016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起,以评估得分为依据计量控制风险最低成本,这与2016年上半年之前进行自我评估的方式不同。

毫无疑问,新要求将令财险业更加重视风险管理,同时进一步把资源投向风险管理领域。同时,在新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下,特别是为应对地震和洪灾等潜在的巨灾损失,财险公司采用再保险作为资本管理工具的情况将会增加。

(数据来源: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