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们是来扶贫的,不能给村里添负担

——随保险公司去大连贫困村调查村情

发布时间:2016-11-04 09:01:01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9月下旬的一个早上,大连罗斯福国际大厦一楼电梯走出几名行色匆匆的人,他们鱼贯登上停靠在大楼门前的一辆汽车,一路向远郊东北方向疾驶而去……

他们是都邦保险大连分公司的扶贫慰问工作组,正赶往与瓦房店行政执法局联合点对点扶贫脱贫支援村——瓦房店土城乡李大村,给那里送去“扶贫井”打井款项,顺便调查村民实际情况,以便更好地制定针对性扶贫措施。

李大村是一个以水果和玉米种植为主的农业村,全村由3个自然屯组成,有531户人家,人口1812人,人均耕地3.25亩,年人均收入8000多元,全村有低保边缘户10户。村里没有一家村办和民营企业,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大连地区比较少见,这就导致村里基本拿不出额外的资金进行村容村貌和生活设施建设。村办公室、简易村路也是当地扶贫帮扶对口单位协调民政局和相关政府部门一点一点建设起来的。

都邦保险大连分公司总经理潘守健带领工作组前期调研了解到,李大村还是大连农村少数没有用上自来水的村子之一,一方面,村民自家院落生活用水井井深普遍较浅,农村院落人畜粪便长期沉淀较易造成水源污染,卫生健康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李大村没有自有水塘等水源地,遇到干旱年份,村民吃水成为难题。如果打一眼200米深度的机井,就能基本解决上述问题。而按照原有扶贫计划进度安排,李大村急需建设的深眼机井项目还没有安排在今年的扶贫日程里。得知这一情况,都邦保险大连分公司班子成员认为,扶贫应先救急,遂决定从打“扶贫井”入手,做好帮助李大村精准扶贫脱贫的第一件实事。在总公司的支持下,2.5万元“扶贫井”打井款项很快下拨到分公司,当天另有紧急会议的潘守健当即委托副总经理徐松田一行组成扶贫慰问工作组赶往李大村。

汽车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徐松田一行与瓦房店行政执法局具体负责扶贫对口帮扶的杨晓明汇合后,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乡路颠簸,终于到达了李大村村委会。早已等候在门口的村支书于金洋接过徐松田递过来专用打“扶贫井”的支票,抑制不住感激之情:“这是村民们早就期盼的大事,你们这可是雪中送炭啊!”

徐松田谢绝了于金洋等村干部递上的矿泉水,抓紧了解村里的农业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结构、村民人均收入、五保户和低保户群体状况。说话功夫,土城乡党委副书记马永涛撂下手头上的工作也匆匆赶来。他在土城乡分管脱贫工作,得知都邦保险送扶贫款帮李大村打“脱贫井”,说什么也要赶来面谢一下城里来的保险人。

从马永涛的介绍中,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李大村个别低保边缘户的实情,同时还了解到村支书于金洋刚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是一个一心一意为农民办事的优秀农村基层干部,这越发让扶贫慰问工作组的同志们认定此次扶贫工作找对了也找准了帮扶对象。

徐松田表示,想找一家贫困户再实地了解一下具体情况,以便回去研究下一步帮助李大村脱贫支援项目。对村里贫困户具体情况烂熟于胸的于金洋带领大家来到距离村委会半公里的低保户李秀珍家。看到都邦保险工作组带来的米、面和食用油,李大娘的眼圈一下子就红了:“如果不是村里、乡里、市里和你们这些好心人的帮衬,俺家的日子真不知咋往下过啊!”

李秀珍家由市民政局帮助翻新的四间大瓦房里,四面墙皮依然是没有粉刷的裸露的水泥墙面,虽不能说是家徒四壁,但屋内几乎没有平常人家起码置办的家用电器。只有几件简陋的陈年家具和最基本的被褥,还有一些农用工具及新收拾上来的杂粮、土豆等随意堆放在房间四处……

来到李秀珍屋后,一堆约有1000多公斤金灿灿的玉米棒子堆放在后房门外近3米宽的水泥平台上,这是单独留作全家口粮的。李秀珍说,全家5亩地除了玉米,还种了些大豆,除了压榨些自用的豆油,剩下的玉米和大豆可以卖些钱。

今年71岁的李秀珍,42岁时就开始守寡。让她背上重负的是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中,竟然有两个儿子和女儿是先天智障。李秀珍是如何牵领着这残缺的一家人一路走过30年的,这让一行“城里人”唏嘘不已。

扶贫慰问工作组的同志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具体情况要具体对待,这样的家庭也只能通过持久的输血扶贫机制加以帮扶。

了解了相关情况,大家正要起身告辞时,李秀珍再次握住徐松田的双手:“俺家里真的没有啥可招待你们的,俺满肚子里感激的话不知咋表达好!”

看到时间已经过了晌午,于金洋再三邀请保险一行人到他家里吃个便饭,被徐松田婉拒了,他说:“我们是来帮助乡亲们脱贫的,不能给村里添负担,下午还有会议,况且我们还要抓紧研究下一步的帮扶工作。”

在返回的路上,车厢里的气氛有些压抑。过了好一会儿,扶贫慰问工作组成员开始说起各自的扶贫想法。有的建议应该针对李大村做个长期帮扶脱贫计划;有的说春节是老百姓最重要的节日,过年也是贫苦户最需要温暖关照的节点,应该每年春节都组织慰问一下贫困户;有的说贫困户种植的水果、蔬菜和杂粮不好销售,可以发动大家开展个人公益购买,把贫困户的秋收果实早日兑现成真金白银和党的温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