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南通120万市民有了社保“第六险”

发布时间:2016-11-07 09:12:52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金辉花园市民焦明珍的社保卡上,日前多了1350元。这笔钱有一个新名字——基本照护保险金。焦明珍的丈夫孙丙炎因脑干出血长期瘫痪在床,需要有人日夜服侍。照护保险金,便是用于对他的生活照料和护理。

今年起,南通市将照护保险作为“第六险”,正式列入社会基本保障制度体系,用以解决长期失能者的照料护理问题。目前,照护保险已覆盖市区120万市民,1200多名失能者陆续享受照护保险待遇,照护保险金已筹资1.12亿元。

“五险一金”之外有了“第六险”

社保,即社会保险的简称,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5个险种。这5个社保险种加上住房公积金,构成我们常说的“五险一金”。这是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

今年,一种名为“基本照护保险”的社会保障新险种,在南通开始探索实施。这是继社保“五险一金”之后诞生的“第六险”。和医疗保险用于保障参保者的疾病治疗不同,该险用以帮助长期失能者的生活照料和日常护理。

南通基本照护保险的制度设计始于3年前。经过多个部门和高校专家的多方调研和论证,基本照护保险制度的“南通模式”应运而生。

人社部医保司司长陈金甫说,南通将照护保险作为“第六险”纳入社会保障制度,是我国社会保障领域的制度创新,有利于补齐社保制度的“短板”,有利于应对人口老龄化,具有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

记者日前在江苏省南通市人社局见到分管社会保障的副局长顾忠贤时,他刚送走了一批考察团。“都是奔着照护保险来的,南通是发源地之一,国家层面正在考虑全国推广,才引来全国同行的关注。”顾忠贤说。目前,南通已成为首批国家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地区之一。

南通探索建立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引起了国家相关部委和保险制度专家的关注。今年1月,人社部在南通召开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座谈会,并进行专题调研。此后,全国人大、民政部、卫计委、人社部、老龄委,以及多个部委和省市纷纷到南通考察照护保险制度的设计和实施。

政府主导,商业保险公司承办

据南通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崔汉飞介绍,在江苏保监局指导下,南通基本照护保险制度采用“政府主导,市场竞争,商业保险公司承办”的运作模式和组织框架,通过竞争中标,确定4家商业保险公司承保,平安养老主承保,太平养老、太平洋寿险和中国人寿组成共保体,共保体成员单位之间建立“联席会商”工作机制,明确“充分尊重、少数服从多数”的议事程序和规则,由平安养老牵头筹建南通市基本照护保险服务中心,负责照护保险的日常运营工作。

记者看到,在南通市政务中心不远处,南通平安养老保险的营业大厅已基本装修完工,这里将接受失能人员照护保险的申请。据介绍,照护保险在实施中将实行市场化运作和服务外包的形式,由保险公司受理,从接受申请,到失能鉴定,再到组织上门照护,提供一条龙服务。

住在市区濠西园的失能老人朱一清今年80岁,4年前中风偏瘫后一直卧床,需要子女日夜轮流照料。从今年8月开始享受照护保险后,老人每月能拿到450元的照护补贴。“这笔钱虽然不多,但基本够买婆婆控制高血压的药了,减轻了自费负担。”老人的儿媳施仲芳说。

让全家人更感到温暖的是护理机构派人定期上门服务。每周三,朱一清老人的床边总会准时来一位衣着整洁、动作轻柔的专业护工。施仲芳说,护工给老人的护理比家人还耐心、仔细,两三个小时的服务很认真,最后还请家属检查,直到满意为止。

筹资“三三四”

顾忠贤说,照护保险借助但不依赖医疗保险,与医保相对独立存在。参保对象暂定为市区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照护保险筹资“三三四”,每人每年100元,个人仅出30元,医保基金出30元,政府补助40元。此外,未成年人、低保家庭、特困家庭等特殊群体个人无需缴纳,由政府全额补助。截至目前,照护保险金已筹资1.12亿元。

照护保险覆盖的失能人员经评估达到一定条件后,即可享受失能照护保险待遇。在定点护理机构接受照护的,在享受基本医保后,还可享受照护保险每月1080元的照护费;居家接受护理的,除每月450元照护费外,还可享受照护服务机构提供的上门护理服务,包括卫生清洁、饮食照料和排泄照料等无微不至的服务。目前,已有1206名失能患者享受照护保险待遇。

南通常青乐龄养老机构负责人顾淼说,照护保险的受益对象都是需要长期照料的失能人群,有了这些保险待遇,减轻了家庭负担,会有更多的失能者入住专业护理机构,也会推动养老产业的发展。他们之前开出的一家护理机构有240张床位,已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目前第二家也已经开业,第三家即将开业,届时床位数将达到1000张。“照护保险让养老事业迎来发展的春天。”顾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