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泰康在线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丁峻峰:技术驱动型保险正在产生

发布时间:2016-11-08 09:53:29    作者:杨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杨林

技术驱动型保险正在产生,比如区块链技术对保险的定价、产品的形态带来变化。泰康在线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丁峻峰近日在北京作上述表示。

近年来,互联网保险蓬勃发展,2011年—2015年互联网保险5年间增长69倍,远远高于行业整体发展水平,2015年增速更是达到160%。

据丁峻峰介绍,互联网保险的形成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传统保险的互联网化。这是最初级阶段,也是第一个阶段,将传统的保险产品通过互联网这个渠道让销售做得更高效、离客户更近。在这个阶段,更多的是让保险产品的获得更便捷、更实惠,赋予这个行业更多新活力。

第二,和互联网结合的“生态化保险”。比如保险产品更加场景化、碎片化,实现高频互动。现在,在淘宝上的退货运费险和账户安全险都是和生态共生的保险产品。

第三,现在正在发生的是技术驱动型保险。比如区块链对保险的影响,已经让保险行业大面积广泛地受到大数据的影响,还有现在可穿戴式设备等新技术给保险的定价、产品的形态带来的变化。

对于互联网保险的特点,丁峻峰进行了总结。

第一,实现以用户为中心。这是互联网精神的体现,也是所有互联网企业产品能够和传统行业竞争、赢得更多客户的非常重要的一点。由于互联网的介入,让保险产品可以真正地面对终端用户,实现去中介化,满足用户的需求。

第二,数据驱动。比如大数据,互联网实现了更多数据的搜集、分析和实时响应,让保险的定价和服务离客户更近、更加人性化。

第三,互联网和保险实现了很多生态的协同,包括作为一种连接工具,更多地连接了互联网的生态,实现了跨界融合。

基于这三个特点,互联网保险会发生哪些变革?首先,在以客户为中心基础上,实现了对销售的变革。过去,保险的销售通过中介,而现在有了互联网,则可以实现保险公司和产品直接面向客户。这样就实现了销售渠道的变革,并且可根据渠道的不同和客户特点,设计差异化的产品,提升产品上线效率和更新速度。

其次,数据驱动会带来产品变革。由于有了大数据,产品可以实现精准定价、多人多面。

此外,在生态协同上,可以让保险更贴近地服务生态,高效连通大健康生态,实现风险分摊、信用背书,甚至是支付手段的连接等功能。

基于上述变化,丁峻峰表示,互联网保险经营策略也发生了变化,并提出应对策略。

第一,技术引领无论对前台、中台、后台影响都非常大。为此,保险行业对新技术应该高度重视。

第二,要挖掘长尾需求。过去,保险传统的销售链条很长,能满足的都是大众需求、大客户群的需求;由于有了互联网,有了和生态的结合,就可以更高效、更方便地满足一些小众人群和细分人群的需求,这是供给侧改革的方面突破。

第三,切入生态实现跨界,聚焦对保险有需求的。对于在风险分摊、对服务流程方面有保险需求行业,保险可以介入进去,和他们共同进行产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