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敖虎山:进入医院先得找对方向

发布时间:2016-11-09 14:56:10    作者:王方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 敖虎山

□记者 王方琪

全国首届健康管理与商业医疗保险论坛召开,论坛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医疗保险分会主办。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医疗保险分会名誉会长敖虎山是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医保处处长。他表示,论坛致力于搭建大健康领域相关各方沟通的平台,包括为保险公司进入医院扫除壁垒提供解决方案。

中国保险报:首先祝贺“京医论坛·全国首届健康管理与商业保险论坛”成功举办。作为阜外医院的医保处处长,同时又是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的秘书长,您能否谈谈健康管理和商业保险的关系?举办这样的论坛,是出于何种考虑?

敖虎山:国家重视大健康产业,把大健康产业作为重要的国家政策。我国商业医疗保险发展很快,但还没有完全释放出其真正潜能。我们要探讨商业保险在整个大健康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我认为商业医疗保险应该作为基本医保的补充,补充基本医保的不足。我经常提到中国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医保缴费人群会变少,这势必会影响基本医保的资金筹集。在医院,作为医保工作人员,我们已经感到不少医院在这方面存在较大压力。这种情况下,商业医疗保险如何补充基本医保就变成了重要的话题。

而我接触到的许多商业保险公司反映,进入医院会存在一些壁垒,感觉不那么通畅。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加强医疗机构和商业保险公司的沟通,我们就搭建了一个平台,启动成立了“医保商保联盟”,联盟涉及到人社部、卫生计生委、医疗机构和商业保险公司,大家来共同探讨如何使商业医疗保险在大健康领域把潜能发挥出来。

我国目前慢性病发病率暴涨,健康管理已经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医疗保险如何介入健康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在大健康领域,涉及到许多部门,我们曾经在包头做了一个健康产业的论坛,发现真正能符合百姓需求的健康产品很少。所以,大健康领域的从业者面临着供给侧改革的问题。商业保险也同样存在供给侧改革的问题,如何引导商业保险公司进行供给侧改革,开发出能适应老百姓的健康保险产品,这是我们想探讨的重要问题;同时,如何引导老百姓正确消费商业健康保险,也是我们思考的另一个话题。在此基础上,我们想形成一个报告,提出我们的建议,提供给政策层面的决策者。

中国保险报:您刚才说到,商业医疗保险作为基本医保的补充,具体有什么想法?

熬虎山:我在德国考察时发现,德国的基本医保不是全覆盖,而是针对收入比较低的人群。如果一个德国公民的月收入达到一定的水平,他就不能再购买基本医保,而是直接去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我想,我国的基本医保是不是应该在减少贫富差距,实施财富二次分配上做些类似的尝试,这样势必会减轻基本医保的压力。同时引导高收入群体去消费商业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也有更大的发展。这方面我们也想为政府提供一些建议。

中国保险报:在为商业保险的发展上,您和您所在的机构打算做什么?

敖虎山:国外的商业医疗保险非常发达,国内经过几十年发展,商业医疗保险发展很快,但还没有把潜能完全释放出来,价值没有完全体现出来。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首先,通过跟政府对接,探讨从体制上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其次,我们希望促进保险公司和医院的对接,为保险公司打开进入医院这扇门。所以我们会围绕商业医疗保险进行一系列探讨和研讨。

中国保险报:保险公司进入医院有壁垒,尤其是进入有优质医疗资源的三甲医院有难度,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敖虎山:这首先是沟通问题,很大的沟通问题。我从事医疗保险管理工作已经9年多了,很遗憾地说,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来和我沟通。保险公司在进入医院,首先面临着你要找对方向,不仅仅是找医务处、财务、特需沟通,其实更应该与医保部门沟通。作为阜外医院这样的大型三甲医院,有和保险公司合作的愿望。我们的门诊量非常大,门诊不缺患者,但有价值的病人并不多。我们有的专家出一上午门诊,比如看了10个病人,结果只有两个需要住院治疗,剩下的都是一般性的头疼脑热的患者。我们鼓励商业医疗保险公司和我们合作,把有价值的病人带给我们。

第二个壁垒来自于信息资源的问题。医疗资源的信息涉及到隐私,接入医院信息系统面临安全隐患问题,这样情况下,如何让商业保险公司共享医疗信息,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们准备针对这一问题,专门开个研讨会,把各大医院的信息主管和商业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请过来,共同探讨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医院在考虑是否将保险公司带过来的患者数据首先实现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