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IPO重启:金融股异动密码 保险板块主力净出资金5.8亿

发布时间:2016-11-10 07:41:25    作者:李致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在经过数轮震荡后,大盘逐渐趋于稳定。

而上周末,IPO重启的新政,无疑给投资者的“双休”,悬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然而,周一开市,百股狂飙。而作为金融股的两大主力板块,则走出了两条抑扬不同的资金线路图。

银行板块王者归来 ,而一直被市场视为避险港湾的保险板块,午盘则出现大量资金流出迹象。其背后隐藏着何种市场交易密码?

导读

主力资金也正在从保险板块流出,保险板块当日主力净流出达5.80亿元。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大资金从类似于保险板块的避险标的流出时,则意味着股市回暖,资金开始从避险资产向风险资产转移。”

11月9日,在股市阵阵“涨”声中,保险板块却上演了一出“先扬后抑”的戏码,令投资者颇感失望。

 

数据显示,保险板块今开1725.02,最高一度达1790.49,最低则跌至1724.96,报收于1734.39,振幅为3.79%。与此同时,主力资金也正在从保险板块流出,保险板块当日主力净流出达5.80亿元。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大资金从类似于保险板块的避险标的流出时,则意味着股市回暖,资金开始从避险资产向风险资产转移。”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而且,无论是保险业内,还是资本市场,对于保险板块未来的发展都较为看好。

资金从避险资产到风险资产

根据行业资金流向排名,保险板块位列第36位,跌幅0.18%,主力净流出5.80亿元,超大单净流出6.31亿元,大单净流入5149万元,中单净流入2.89亿元,小单净流入2.91亿元。

具体而言,中国平安报收于36.45元,涨幅0.72%,主力净流出3.30亿元;中国太保报收于27.55元,跌幅0.86%,主力净流出9829万元;中国人寿报收于29.85元,跌幅0.33%,主力净流出7823万元;新华保险报收于49.47元,跌幅1.25%,主力净流出7341万元。

“从上述数据不难发现,大户大资金在流出,同时中小户资金在流入。上午板块总体拉高是为了给中小户心理建设,中小户接盘后,大户伺机撤出。”沈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资金从保险板块流出,可能是对保险板块预期业绩的一种谨慎态度,毕竟股市的震荡对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不会出现较大波动。”

东吴证券最新研报显示,上市保险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216.08亿元,同比下滑10.6%。从权益风险释放来看,预计第三季度单季股票亏损占权益资产比重超过10%,浮亏有所增加,但下跌幅度远低于指数的30%。

同时,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由于此前非银板块整体表现良好,存在回调的需求。

券商分析行情向好

资金的这种避险意愿,可追溯至上月。以10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的交易情况看,沪深 300 上涨 10.34%,保险 wind 指数上涨 11.65%,行业表现强于大盘。金融行业分板块来看,保险表现弱于券商(上涨 19.59%),强于银行(上涨 3.85%)。10 月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分别上涨 11.13%、12.16%、3.76%、18.62%。

另外,沈萌坦言,“保险板块通常规模较大,且实际控制人控制力较强,加之保险行业整体保守经验和稳健风格,因此可以将保险板块视作股市中的避险标的股,当股市出现不稳定或下跌迹象时,保险板块的抗跌性较强,但当行情向好时,保险板块的上涨能力也不如其它板块强。”

预计保险业全年总投资收益率保持7%以上

对于保险板块目前的估值,根据前述东吴证券最新研报,保险行业目前估值 1.3 倍 15PEV,处于历史低位,考虑到股市下跌形成的估值压力解除和全年业绩高增长,估值向上空间较大。

虽然保险板块估值向上空间较大,但其在股市中的投资收益依然是投资者内心的隐忧。

对此,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保险业总体偿付能力仍然保持充足稳定状况,尤其是主要保险公司受此次股市波动影响有限,主要公司的偿付能力均处于良好水平。同时,少数几家保险公司受此次股市波动影响较大,偿付能力指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监管层已经做出了风险提示。”

同时,21世纪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同业交流数据显示,自6月股市下跌以来,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的潜在损失对估值形成较大压力。由于权益类资产多数为可供出售资产,股市下跌影响主要被浮盈吸收,对利润的直接影响有限,前三季度保险业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 7.5%左右,较中报时点仅减少 0.9 个百分点。考虑到近期股市企稳和债市牛市,预计行业全年总投资收益率将保持7%以上,全年净利润增速超 40%。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应该在5%左右,能否达到7%需要进一步观察资本市场的情况。

一家中型保险公司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短期来看,股市的震荡对保险资金影响有限,一是保险资金此前已经有了较为丰厚的底子,二是绝大部分保险公司已经在股市调整前调整仓位,三是股市虽然对保险资金收益影响大,但所占比例并不高,四是股市已经在逐步稳定恢复。”

该人士坦言,“公司正在挑选具有较低估值和稳健回报的个股,比如形成竞争力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行业和新企业,以及能够把握全球化新一轮贸易自由化红利的优质中国企业。”

对于保险板块未来的发展情况,胡晓辉表示,“应该从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时间阶段观察保险板块,短期来看,保险板块不会出现较大波动,对其业绩可以既谨慎又乐观;中期来看,保险板块需要等待从降息周期向加息周期转换;长期来看,随着保险公司的规模扩大, 保险板块一定会有一个较好的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