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首届汽车信息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倡议发起汽车数据联盟

发布时间:2016-11-14 19:26:15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苏洁】 11月13日,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信息工作委员会(简称“信工委”)主办的首届汽车信息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会议由信工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学辉主持,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陈琦、副会长兼信工委主任张京伟出席会议。同时,信工委组织因为科技、AC汽车、第一车贷、携保网络及保程公估等29家会员单位,共同倡议发起“汽车数据联盟”,并举行倡议发起签字仪式。

据悉,汽车数据联盟将提供数据共享方案、提出市场共赢路径、享受未来共建成果,加强学术交流,加强商业合作,提升数据质量;为车主提供优质服务、为行业提升发展空间、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尽快实现传统汽车服务业转型升级为现代民生服务业,促进我国工业发展水平。

信工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学辉在研讨会上表示,汽车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一些企业生存困难,能够形成完整商业链条的企业不多。信工委通过大量调研认为,汽车大数据应该走“共享、共赢、共建”道路,朝信息交易所模式去建立和发展。

谈到汽车维护数据的重要性,信工委副主任委员蔡格平指出,汽车维修数据能帮助维修人员快速、精准找出汽车故障原因,而且还会依据车辆分布情况得出哪一个地区,哪些车在哪个时候,哪一类的品牌经常爱出什么毛病,配件提供商就可以提前准备,减少库存、物流的损耗。

“一辆车其实使用当中就是两个故障,一个是制造当中加工过程、生产线上形成隐蔽的问题,使用当中被显示出来了,还有一类是人的驾驶习惯、使用环境不同所产生的一些故障,比如新疆用车和广州用车产生的效果不一样。”蔡格平表示。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责任险部于超认为,所有汽车保险产品都需要经过费率精算过程,费率精算的基础是什么,就是实际产生在车辆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可能有直到第八年维修数据,汽车保险产品的生命力也是关注数据联盟出发点。

会上,来自汽车维修连锁、汽车配件、汽车互联网、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等方面的专家代表也分别对数据联盟的建立进行了探讨,均表示目前汽车行业缺乏行业标准,存在严重的信息技术壁垒,希望通过数据联盟的建立,彻底改变行业的发展方向。在此,北京城市科学院、北京九五智驾、第一车贷、江西车联、鼎奥科技以及湖北汽车售后市场协会、湖南北斗卫星导航协会等首批数据联盟倡议发起的10家会议代表现场签字倡议发起。

据了解,此次信工委决心推动“共享、共赢、共建”的联盟发展理念,让汽车信息在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员之间先流动起来,先在内部实现初步的市场化交流方式和交易规则,逐步对外扩大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