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益道路上的苦行僧

——记人保财险潍坊市分公司市北营业部副经理孙在前

发布时间:2016-11-15 08:46:4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娟

他,本是一个只顾玩乐的青年,却在一次为身患重病的邻居募捐的时候,萌生了一生坚持做公益的信念。他,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叫“春雨义工”的公益组织从此诞生。他,顶住巨大压力,筹办高山诊所,就是为了让10位与世隔绝的老人能够和自己的父母一样安享晚年、不受病痛折磨。他,风雨十年,也曾有过“哪怕只剩下我一个人,也要坚持走下去!”的悲壮呐喊,在他的努力下,眼前的公益道路却越走越宽。

他就是人保财险山东潍坊市分公司市北营业部副经理、潍坊春雨义工联合会创始人、“中国好人”孙在前。


孙在前

缘起

孙在前走上公益道路,源于一次机缘巧合的偶然。

2007年秋,孙在前与社区的朋友们建了一个QQ群,有一天,突然有人在群里说同住一个小区的周立梅女士患上白血病。孙在前立刻在网上发起了“为了咱们的邻居,请伸出您温暖的手”的号召,得到了小区很多居民的支持。那次募捐,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为周立梅一家解了燃眉之急。

偶然的募捐,犹如冥冥中安排的一场起跑仪式,为孙在前公益之路的马拉松长跑拉开了序幕。2007年11月18日,他发起成立了正规的义工组织——潍坊社区义工联合会,后注册为“春雨义工”。

孙在前和义工们不定期地去养老院,给老人们送爱心,帮老人们梳头、洗脚,逢年过节还为他们带去精彩的演出,中午大家一起包水饺给老人们改善生活。

他带领义工们深入农村,实地调查贫困家庭情况,掌握真正需要救助的孩子资料,通过向社会发起募捐的形式募集善款,支付孩子的午餐费和校车费。与此同时,他们还开展城区孩子与农村孩子交流、做游戏及心理辅助等活动,全方位帮扶孩子。与此同时,他们将大爱向社会延伸,倡议发起了“捐助青州市杨集希望小学”“文化支教——青州市石河小学捐助乐器”“重阳节敬老院文艺演出”等一个个关爱救助活动。

在春雨义工联合会不断成长的过程中,需要钱的地方越来越多,孙在前从一年几千块到后来一年上万块地“自掏腰包”,一直到现在,一年下来大约要拿出三四万块钱。“春雨义工”在潍坊的影响越来越大,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有越来越多的人跑来求助。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60岁的潍坊市民姜维修的老伴由于车祸导致全身瘫痪,全家靠低保为生,而肇事者拖着不肯赔偿。孙在前多方打听,联系到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罗琳,无偿帮助姜维修打官司。经过一年多的诉讼,车祸肇事方最终将拖欠5年之久的赔偿款21万元付清。21万元,对于一个风雨飘摇、即将破碎的家来说,这笔钱就是救命钱!当拿到赔偿款的那一刻,60岁的姜维修老泪纵横。

孙在前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实在太多了,他慢慢地开始意识到普通的救助其实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思来想去,终于有一个项目跳进了他的脑海,这就是“授渔”公益工程项目,很快,一个名叫 “寻找公益店铺主人”的活动开展起来了,这个活动是“授渔”公益工程项目之一,主要目的是帮助困难家庭通过双手勤劳致富,改变家庭现状。“授渔”公益工程把传统慈善帮扶转变成为帮助群体成长的公益模式,不仅实现了帮扶更多人的目的,而且拓宽了“春雨义工”工作的新思路。

他不是不可以墨守陈规,但他要用新思路、新方法来帮扶更多需要帮扶的人!他深知,这是一条用一生去朝圣的公益之路,这是一份用一生去完成的责任和担当!

高山深处的花环

青州市庙子镇海拔800多米的杨集安村,生活着5户10名留守老人,当孙在前知道这个村子建村300多年来一直没有诊所,老人看病、吃药只能走上14公里崎岖的盘山小路去山下的杨集小诊所时,突然冒出一个大胆的设想,如果能在山上建一个诊所就好了,那样老人们吃药、看病的问题不就都能解决了吗?

孙在前是一个行动性极强的人,有了想法,他就开始甩开膀子干。但想事情容易,做事情难。各种困难摆在面前,风言风语也迎面而来,孙在前苦笑着说:“只要能把事办成,说我什么都行!”孙在前一家家地叩开了企业老板们的家门,苦口婆心地争取着每一笔爱心捐助,有时候他吃了闭门羹,有时候他被人冷嘲热讽,有时候他被人施舍,但更多时候,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别人的尊重!难题解决了,可孙在前却累病了。

2011年7月31日,青卅“社区义工爱心诊所”正式启用。2015年8月,第二个高山爱心诊所“邱家峪爱心诊所”投入使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孙在前都坚持与具有行医资格的医生、义工上山为老人义诊。目前,第三、第四个爱心诊所也在筹备中。全部建成后,将解决近200个留守老人的看病问题。

一路风雨,一路欢歌

春风化雨,润泽万物。“春雨义工”联合会的成长是艰难的,但它一路艰难,也一路欢歌,在十年风雨中披荆斩棘、阔步前行。它致力于助学、助残、助老、助困,以及环保、卫生、文化传播等公益、慈善事业,先后被潍坊市慈善总会和潍坊晚报联合会授予“最具爱心团队”荣誉称号,被潍坊市老龄委授予“敬老文明号”,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个因爱凝聚的大集体,帮助了很多的人,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将爱的种子不断地播撒在齐鲁大地上,让爱的种子生根发芽、蓬勃生长。

孙在前的本职工作是人保财险潍坊市分公司市北营业部副经理,他的本职工作并不轻松,“春雨义工”也事宜颇多,有时候他会觉得分身乏术。但好在单位领导的体谅和支持,让他在公益道路上走得更加心无旁骛。

一个公益道路上的苦行僧,一个公益事业的执著坚守者,一个想把公益事业做大做强的“野心家”。这就是孙在前,一个只想尽最大努力帮助别人的中国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