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发改委回应“投资不过山海关”

发布时间:2016-11-17 13:09:26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在11月17日举行的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就前段时间“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说法做出了回应。

周建平说,这种提法不一定客观全面,主要是形象的比喻,但说明对于东北“三省一区”政府而言,存在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就是如何学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管理工作,可能要更多地学习用市场、政策、经济和法律的手段,减少行政手段。

周建平表示,目前各地政府在经济管理上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职能上的错位、越位、缺位和不到位的问题,但在东北地区可能更多一点。这次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中专门提到,首先要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内生活力。提出在东北地区全面对标,提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包括积极推广“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先行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探索创新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还包括企业投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等,从而在未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一个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

同时,发改委也在研究与全国工商联一起对东北的营商环境定期开展评估,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地方,加大改进力度。

另外,东北三省一区省政府包括地市政府是很重视的,均研究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政策和办法,在推进诚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这方面做出了很多的努力,这对改变投资营商环境有很多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