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立足不良处置主业 发挥并购重组优势

中国长城资产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6-11-17 22:42:41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冯娜娜】11月17日,在第82场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周礼耀以“中国长城资产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介绍了中国长城资产的改革发展情况,以及公司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的五大举措。

五大举措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周礼耀表示,中国长城资产将立足于不良资产经营处置主业,利用在并购重组领域的投行优势,发挥“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功能,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

为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长城资产制定了五条具体落实措施。首先,以不良资产收购为切入点,分类处置资产,促使落后企业关停并转,助推过剩行业“去产能”;第二,以城镇化“四改一保”和养老房产为切入点,通过基金模式,助推房地产“去库存”;第三,以债转股为切入点,运用投行手段和合作嫁接方式,助推企业“去杠杆”;第四,以问题企业债务重组为切入点,综合采用并购重组手段,帮助行业主导性企业“降成本”;第五,以优势企业短板为切入点,综合运用集团优势和功能,帮优扶优,帮企业“补短板”,做强优势企业。

周礼耀表示,为落实改革任务,中国长城资产已专项成立了3支百亿规模的母基金,包括“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基金”、“并购重组基金”和“城镇化建设基金”。未来3年,将形成一个3000亿规模的产业基金集群,引导社会资金回流实体经济,以具体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

做大不良处置主业 打造投行品牌

在具体的业务布局上,中国长城资产坚持不良资产经营处置主业,重点在并购重组领域打造投行品牌。今年年初以来,中国长城资产不断加大不良资产包收购力度,积极拓展投资投行和并购重组业务,努力探索国际业务。

从资产经营业务来看,截至10月末,今年新增投放项目258个,其中新增传统资产包收购项目187个,涉及债权本金约722亿元,特别是成功竞价认购了目前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最大一单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本息合计107亿元,主业核心地位持续加强。从投资投行业务来看,1-10月,累计拓展并购重组项目213个;积极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已实施国际并购项目3个,涉及资金9.3亿元。

周礼耀表示,作为处置不良资产的专业机构,不良资产经营处置业务一直保持在集团总业务规模的50%以上。年初以来,中国长城资产还持续加大不良资产主业的投入力度,截止2016年10月末,该业务在集团总业务规模的占比达到55%。

目前,中国长城资产开发了一系列差异化、特色化的产品,综合运用债务重组、资产重组、财务重组、企业重组、市场化债转股、产业并购、股权投资和追加投资等金融工具的创新组合,用并购重组的思路做不良资产的投资运营。

其中,资产重组可以帮助企业获取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资产;债务重组可以帮助企业改善负债结构、降低杠杆率;企业重组可以帮助企业“吐故纳新”,重新配置资源、调整资产结构,拆分重组公司的业务结构,剥离“有毒”资产、提升有效资产价值;财务重组则可以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结构,并通过盈利结构的重组帮助优化企业业务结构。

持续改革推进中国长城资产跨越式发展

据周礼耀介绍,近年来,中国长城资产坚持以“继承性”、“创新性”和“探索性”为原则推进自身的改革发展。

截至2016年三季末,集团表内外资产合计5830亿元,同比增长37%;所有者权益491亿元。1—9月,集团共实现利润95.3亿元,同比增长35.1%。集团年化ROA和ROE分别为3.26%和19.8%。各项风险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9月末,公司法人口径资本充足率16.24%,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5.09%;拨备覆盖率388%。

周礼耀表示,中国长城资产17年来能够一直保持良好的经营业绩得益于:公司发展战略明晰——坚持不良资产经营处置主业;核心竞争力突出——以并购重组为核心的投资投行业务具有行业领先优势;管理风格稳健——实行了“全面预算管理”、“全方位目标管理”、“全流程业务管理”和“全员风险管理”的全方位管理体系;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主业是基石,创新是主题,投行是核心,风控是生命”。

周礼耀最后强调,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轫之年,对金融系统提出了更高的改革要求。中国长城资产将持续提升自身内涵价值和核心竞争力,在不良资产处置、“僵尸企业”退出、高负债企业“降杠杆”、以及支持实体经济转型过程中,积极借鉴过往17年的专业经验,充分发挥好自身的独特功能,为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履行好金融“稳定器”、资源“优化器”和经济“助推器”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