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充分发挥养老金优势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专访长江养老党委书记、总经理苏罡

发布时间:2016-11-18 08:10:22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

近日,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养老”)党委书记、总经理苏罡结合长江养老在养老金管理方面的实践和体会,就养老资产管理机构如何更好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接受了《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

“通过养老金产品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在进行养老金资金配置时充分发挥养老金长期资金属性优势。”苏罡认为,养老资管机构服务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上述两个层面最能得以体现。

努力增加养老产品供给

养老资管机构主要有与养老金相关的产品、养老保障管理产品、保险资管产品,这三大系列产品都有不同的发展方向,也存在共性和差异。苏罡认为,在养老金产品方面,应更注重从客户需求出发,满足客户对于风险和收益的需求。比如,能将国外生命周期类产品引入市场,使产品满足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对于养老金资产的保值增值需求。

对于养老保障管理产品来说,苏罡认为,它作为在养老金之外的类养老金服务产品,应该更多推出个性化的服务,满足企业和普通个人在年金之外的养老保障需求。“包括如何满足普通个人的养老保障需求?如何满足机构投资者在新领域,包括企业的福利安排,薪酬延付、类似包括员工持股这方面的需求?如何满足机构投资者的特殊企业福利?”苏罡说。

从保险资管产品来说,苏罡认为:“应该注重从委托人角度,开发更多与委托人风险和收益需求相匹配的产品,包括结合保险资金、银行理财资金在内的投资需求,开发新产品。不论是年金、养老金还是保险资管产品,从投资领域来考虑,一方面可以在公开市场积极设计各种不同的风险收益属性、不同策略的管理产品;另一方面在非公开市场领域,探索包括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类似证券化的投资工具,来进行产品开发。”

长江养老目前将生命周期产品作为近期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苏罡认为,还可以重点关注的3个领域包括:一是进一步结合目前权益市场、债券市场的特点,在低利率、资金相对流动性比较充裕的阶段下,提供相对稳定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来保证资产收益,同时必须考虑中国权益市场增长带来的利好。二是设计更加满足个人养老金需求的产品,为下一步第三支柱的发展做好铺垫。三是作为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新兴的养老金委托机构,充分考虑其对风险收益的不同特征,设计符合其类型需求的产品。

“总体而言,养老资管机构通过产品开发支持负债端的持续优化,推动负债端更好地开发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产品,与养老资管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更好地结合,以实现资产负债的匹配管理。当然,对养老资管机构自身来说,也要提高长期资金安全稳健持续复利回报的能力,才能更好地提升负债端。同时,注重资产和负债的互动。”苏罡表示。

资金来源趋向多样化

经过十多年的市场化运作,我国企业年金市场日趋发展成熟。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养老资管机构的主要管理资金来源为企业年金。

从管理资产占比来看,目前长江养老所管理资产中企业年金占比已经降到60%左右,其他类型的资金来源占比上升至40%左右。截至今年上半年,长江养老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已达到2037亿元,其中企业年金受托资产规模和投资管理规模分别为541亿元和582亿元,并继续保持企业年金集合计划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同时,集合计划管理规模300亿元,在整个企业年金集合计划中占比排第一,整个企业年金集合计划总规模900亿元左右。

企业年金趋于成熟,苏罡对职业年金市场也充满期待。“我们相信在未来5-10年时间,职业年金市场会成长到与企业年金市场等量的规模,所以养老保险公司,包括与职业年金市场相关的管理机构都非常重视职业年金市场的发展。长江养老也不例外,我们正在全力备战新业务机会,包括受托的业务、投资管理业务、系统搭建,以及与政府、管理职业年金的相关部门、各地职业年金管理机构的全面沟通,展示长江养老的专业能力和真诚态度。”

实际上,目前养老资管机构所管理的资金来源不单是企业年金。比如长江养老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为传统的企业年金提供受托和投资管理服务。二是根据保监会颁发的养老保障管理牌照,为团体和个人提供养老保障管理服务和产品,这方面资金既有来自于企业包括类年金的资金,也有个人募集资金。三是可以受托管理保险资金和其他属于保险资产管理范围内的其他资金,为保险资金和相关资金提供服务。

发挥养老金稳定及长期优势

“养老金在所有资金来源中期限最长,能满足人们在退休后的财富消费需求。”苏罡对记者表示,相比一般保险资金,特别是期限为15-20年的久期保障类保险资产,养老金拥有20-3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持续投入过程。资金的这种长期属性在投资资产的投资标的承受力方面会大大提升,能承受期限更长、波动性更大的投资。比如,长期高额资本增值的股权投资,要求资金能够持续稳定和投入,养老金则具有这方面的优势。

苏罡认为,将管理养老金资产和服务社会发展的功能紧密结合,能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通过创新资产配置、扩大投资管理范围加大投资力度,能推动养老金资产参与国家重大项目、民生工程、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等助力新技术、新业态和新产业发展。比如,发挥养老金长期资金优势,以多种方式支持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国家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以债券、股权、私募基金等方式,向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提供资金支持;通过资产支持计划等方式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保险资金作为养老资管机构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如何与企业年金等养老金进行协同配置也是在进行资产配置时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苏罡表示,“保险资金的久期取决于产品属性,保险资金已然是市场上最优质的长期资金来源,必须坚持风险保障、长期储蓄型为主。而养老金一直存储在账户,并持续不断积累,所以养老金天然具有长期的属性。”

养老金和保险资金对安全性的要求高,因而在进行投资考虑时,可以偏向长期、安全、相对稳定回报的资产,避免追求短期的高风险、高回报的资产。资金需求总体也会推动资产的供给方能有效寻找更好的商业模式,这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有很大好处。苏罡认为:“只有提供长期的可靠的投资回报的产业,才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

全方位服务供给侧改革

“优化产品供给,持续开发多样化的养老金产品,保持个人养老财富的长期增长;创新资产配置、扩大投资范围,充分发挥养老金长期属性的优势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三去一降一补’提供更加优质的资金来源。”苏罡认为,保险业可以全方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保险是社会的稳定器,必须将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与保险行业的快速发展紧密结合,通过保险行业发展进一步推动养老金市场的扩大和发展,才能使人民群众通过商业养老保险更加丰富自己养老金的来源,这也是补齐社会保障短板。”苏罡说。

增强社会托底水平。“养老金的作用正是社会托底的重要表现,第三支柱能有效体现养老财富的增长、生活质量的提升,第二支柱能够提供补充的养老金来源,第一支柱是整个社会的托底来源。”苏罡表示,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也准备进行市场化运作,养老资管机构迎来了重要的市场化机遇。这是发挥养老资管机构专业化作用的契机,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长期保值增值贡献价值,为人民群众的养老水平提供更好的托底基础,提升基本养老金替代率水平。同时,养老资产管理机构也可以为就业提供良好的保障作用,因为很多养老保障管理产品能够成为政府促进就业、安置下岗职工的有效工具,能够在政府所能提供的保障工具之外,提供更加市场化的新的金融工具,来帮助政府做好社会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