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价值洼地受青睐 保险板块昨日大涨

发布时间:2016-11-22 08:15:54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金融等权重股集体拉升,其中保险股领涨大盘,中国人寿一度涨停,新华保险逼近涨停。市场纷纷猜测引起保险股暴涨的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在昨日的消息面有监管部门表示加强对保险公司投资能力监管,另外还有保险业税收优惠政策将落地的消息也在圈内流传;基本面上,股债市场的回暖让保险公司投资三季度向好;从板块轮动的角度看,保险股今年以来涨幅较少,在金融板块中处于价值洼地。

两大消息扰动市场

昨日,保监会发布新闻称,将加大保险机构投资能力监管力度,提升保险资金运用内控管理水平;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推动保险机构完善内控体系,健全内控机制,提升管理水平,保障保险资产安全。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保监会加大力度管住挑战规则的保险公司,有助于防范行业风险,让遵循规则“好孩子”有更好的竞争环境,对投资业务占比较大的寿险公司形成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有保险业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税收优惠政策将落地的传闻也在保险圈内传播。

目前,保险业可以期待的税收政策:一是营改增后,国税总局针对保险行业单独出台的补充规定;二是养老保险税收递延政策。

今年5月1日全行业实施的营改增,将人身险公司持有到期的债券以及其他类似的金融资产利息收入纳入征税范围,而对于给付支出和存款利息支出项目却无法抵税。

“一增一减”令人身险公司投资业务应税范围和整体税负增长明显。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营改增后人身险公司的税负增长超过了50%。

据了解,营改增实施后不久,保监会通过各种渠道与财税部门进行了反复沟通,财税部门也对保险业进行了调研、核实。业内人士预计,近期可能出台相关政策,实现营改增“只减不增”的目标。

机构青睐价值洼地

昨日,保险板块的上涨呈现出A股H股联动态势。投资业绩修复、板块价值洼地和机构低配,是投行和券商分析师关于支撑保险股上涨的主要逻辑。

工银国际香港分析师表示,保险板块估值目前基本处于历史最低,但营运表现比2012年~2013年估值处于低位时要好很多,所以反弹并不出奇。

东吴证券非银分析师王维逸称,三季度,随着股债市场有所回暖,保险投资收益有所回升,利润压力得到缓解。在保险业务端,受益于低利率环境下保险产品的相对优势,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一直增长势头良好。

从板块轮动的视角看,在近期由券商股带动的金融板块行情中,保险股的增幅是较低的。

对于中国人寿昨日表现突出问题,王维逸表示,中国人寿虽然是大盘蓝筹股,但流通盘仅占6%,流通市值并不高,弹性较好。

南华金融集团分析报告显示,中国人寿个险以及首年期缴保费收入增势良好,第三季度投资收益恢复平稳,公司盈利可能已经见底。

一位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基金产品经理分析,随着近期大盘不断走高,机构投资者为了规避潜在风险,因此增加了对保险股的配置,这也可能是保险板块昨日大幅上涨的重要导火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