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主力资金急需价值洼地 保险板块迎估值修复契机

发布时间:2016-11-24 09:51:27    作者:    来源:投资快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突破,互联网经济新模式不断涌现。为供给侧改革大局服务是金融业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保险业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同时互联网也成为保险业自身提高运营效率、适应市场变化的有力工具,互联网保险的发展对于保险业供给能力的提升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

互联网保险业务规模迅速扩张。整个“十二五”期间,互联网保费规模从2011年的32亿元飙升至2015年的2234亿元,增长了约69倍,在保险业总保费中的比重从0.2%攀升至9.2%。互联网保险的创新主要围绕产品、渠道、服务和组织架构创新展开。产品创新方面,通过“优化流程,实现产品的极简化;丰富场景,扩大产品的覆盖面;革新技术,提升产品的精准性”,来开辟行业空间。渠道创新方面,通过“借力社交平台,开展口碑营销;引进第三方平台,丰富渠道服务;发展o2o模式,实现渠道融合”,来重塑营销逻辑。服务创新方面,通过“简化业务流程,优化用户体验;搭建服务平台,便捷服务供给;拓展保险服务范围,延伸保险产业链”,来拓展行业外延。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强调,保险创新首先要以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着力点,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其次要围绕完善社会民生保障,创新发展多层次养老保险服务以及多元化健康保险。第三,还要围绕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积极探索推进具有资质的保险公司开展各类养老、医疗保险经办服务,提升社会管理行为。

2016年 9月保险公司总资产为 14.6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38%,环比增长 1.03%。其中寿险公司总资产 12.09万亿元,占总资产的 82.62%,环比上涨 1.02%;产险公司总资产 2.25万亿元,占总资产的 15.41%,环比上涨 1.9%;再保险公司总资产权重持续下降,为 1.89%,环比下降 0.36%;资产管理公司占总资产规模的 0.27%,环比上升2.42%。9 月行业净资产规模1.73万亿,较年初增长7.6%,较上月基本持平。9 月份财险、人身险集中度都有小幅上升。财险方面,2016年1-9月累计保费收入市场排名保持不变,人保、平安、太保保持前三名,规模较第四名差距仍然较大。人身险方面,市场排名有所变动,国寿、平安、太保寿继续位居前三,新华保险重归第六,泰康上升到第九的位置。

长江证券认为,海外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全球流动性或有改变,国内市场利率开启上行趋势。利率上移初期,保险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估值修复。保费方面,银行理财和信托收益率趋稳,开门红保单固定利率成本下移明显,预期保费将保持平稳较好增长。资产端险资非标类资产配置压力有所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热度提升。综合考虑利率环境、政策前景、行业估值和公司业绩,建议加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