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穆迪:中国地方经济趋稳,但地区间差异很大

发布时间:2016-11-28 18:26:42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近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中国地方政府:财经数据图表》,报告显示,随着货币与财政刺激措施继续防止经济增长大幅下滑,中国地方政府的经济和财政状况将继续趋于稳定。

但是,不同地区的经济和财政状况存在很大差异,严重依赖煤炭、钢铁、简单制造业等产能过剩行业的省份压力较大。

穆迪副总裁诸蜀宁称:“虽然政策刺激措施支撑的增长似乎在短期内可降低风险,但不大可能解决地区经济发展明显不均衡的问题,并可能会提高长期结构调整成本。”

此外,穆迪预计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将继续增长。2016年前三季度地方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和非税收入) 较去年同期增长8%,作为另一主要收入来源的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长14%。随着宏观经济和房地产市场持续回稳,未来几个季度这些收入将继续保持上升态势。

多省房地产市场亦将继续企稳。2016年前三季度,19个省份的住宅和商业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多数大中城市的土地 (尤其是住宅用地) 价格持续上升。 同时,受强劲投资需求支撑,过去6-12个月国内大中城市住宅价格大幅攀升。穆迪认为未来几个季度房价不会急跌。

债务置换计划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2016年前三季度,地方债总发行规模中逾四分之三是财政部债务置换计划下的置换债券。穆迪指出该计划可能会使地方政府的负债成本平均降低4-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