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要做百年老店,关键是坚守保障

——专访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

发布时间:2016-11-29 07:06:34    作者:张爽 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见习记者 李梦溪

近日,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在接受《中国保险报》专访时表示,作为一位有着35年从业经验的老保险人,他对中国保险业最牵挂的还是“保险姓保”、保险保障不足的问题。

“保险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为消费者服务,这是最根本的问题。保险业要立足,取决于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多高。”周延礼说。

11月20日,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周延礼认为,现在保险业“供给质量不高,有效需求满足不了”。他说,在供给层面,大量保险产品不能满足现实需求,造成严重的市场供需脱节与结构失衡。在需求层面,保险市场巨大的潜在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寿险主要依靠分红型产品和其他投资型产品占领市场,寿险业的经济保障功能和长期优势难以显现;产险业对重大灾害事故造成损失的补偿比例不高,发挥的经济补偿和保障作用非常有限。

“在重大灾害发生的时候我们的赔付比例是非常低的。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赔了大约2%不到;2008年1月雨雪冰冻灾害,1000亿损失保险赔了100亿不到,保障功能体现不够。”周延礼说。

他说,保险的信誉是赔出来的,信誉有多高取决于保障能力和水平有多高。老百姓得到了保障,就会用手投票;得不到保障,就会用脚投票。

周延礼认为,能不能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有针对性的方案,通过细化市场量身定做保险产品,解决每个客户个人需求保障的充足性问题,考验的是保险公司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对于市场比较关注的万能险,在周延礼看来,产品本身没有问题,关键是能否根据客户的情况具体分析。“假如你资金量比较大,保障比较充分,需要进行投资,何乐而不为呢?但是,你没有这种保障水平,还要把自己放在这个产品当中,保险公司就要考虑了:他适不适合这种产品?现在咱们保险服务只注重拉保费,不注意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这是个很大的问题。”他说。

对于保险公司的发展,周延礼一直坚持“长效益”的观点。他认为,国外很多保险公司几百年仍然经久不息,关键就是坚持做好保障。所以,不要什么都弯道超车,心态要调整好。另一方面,无论哪一路资本进入,都要先了解这个行业是要提供保险保障的,应该围绕这个主题开展资本运作。保险是经营管理风险的,不能自我制造一些不确定性,那就不是管理风险,而是加剧风险。

不过,周延礼也坦言,做好“保险姓保”,解决供求矛盾,面临的挑战也不小,行业在长期发展中积累的一些问题还没有解决,比如粗放发展、不理性扩张和不理性竞争、投资经营行为激进等问题。

“我们已经是保险大国了,接下来能不能成为保险强国,还要有一个顶层设计。”周延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