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慈福”里的民生账——无锡人保财险打造公益自主品牌纪实

发布时间:2016-11-30 09:22:15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参与自然灾害管理,从最初的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起步,逐步推出城乡户籍居民住房财产险、低保对象人身意外伤害险、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福彩投注站点综合保险等多个公益性险种。这些险种百姓不出一分钱,保费都由政府资金与慈善资金、福彩公益金买单。

记者从人保财险无锡市分公司(以下简称“无锡人保财险”)获悉,该公司主动与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对接,“慈福”民生系列保险实施3年来,全市已处理各类理赔案件近7万起,支付救助慰问金(理赔款)6700余万元,7.3万户(人)成为这一品牌的直接受益者。

“民生公益保险+配套商业保险”

无锡人保财险主动服务,向无锡市委、市政府报方案、提建议,在无锡市逐步推出了覆盖无锡全市户籍居民的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和城乡户籍居民住房财产险、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等项目,抓好“慈福”民生系列保险品牌建设,为无锡地区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缓解社会矛盾、提升救急水平、织密社会保障网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了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和激发企业投保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保险救助水平,在以财政、慈善、福彩资金作为“种子基金”的基础上,本着“兼顾公益、商业”和“自愿、自费、自惠”的原则,鼓励保险企业推出“和谐家园”综合险、“安居乐业”财产险和“安康关爱”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等3个民生保险配套险种,引导居民自愿自费购买,形成了“民生公益保险+配套商业保险”的“慈福”民生系列保险新体系。

创新模式 实现“三方共赢”

正是在政府推进、企业跟进、多元资本协同的共同促进下,如今的“慈福”品牌已形成了“一体化保障、社会化运作、合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新模式,实现政府、保险企业和广大市民“三满意”的互利共赢格局。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无锡市民对“慈福”民生系列保险满意度和获得感都大幅提升,且没有发生过一起有效投诉,市民满意率高达96%。也因此,“慈福”民生系列保险入围无锡市政府“腾飞奖”;“慈福”民生保险品牌被江苏省政府授予“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并荣获全国“慈善创新推动者奖”。

从2016年8月30日起,“慈福”民生系列保险中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城乡居民住房财产险正式扩面,受益对象从户籍居民扩大到常住居民。

在实施灾害救助过程中,保险公司极大体现了参与社会管理、履行社会责任的初衷,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作为无锡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动的民心工程,无锡人保财险以真诚服务和积极理赔受到各级政府和广大客户的点赞,反过来也为相关政策性公益险种的提质扩面打下坚实基础。

勇担责任 编织民生保障网

无锡人保财险总经理尤力人认为,保险公司积极参与民生工程,是发挥保险参与社会管理功能的重要体现,不仅仅是看经济效益,关键是要肩负社会责任。他认为,人保财险围绕政府所思、市场所需和群众所盼,推广“慈福”民生系列保险,有利于群众知晓保险、使用保险、受益保险,树立公司良好的公益形象,维护行业健康发展,做到替政府分忧、为群众谋福。

如何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增进社会民生福祉,是这个时代的大课题,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大胆实践。无锡对“慈福”民生系列保险这一模式的有益尝试,给无锡人保财险增添了创新的信心和力量。在8月下旬、9月中旬,宜兴市和江阴市分别就城乡户籍居民住房财产险及政策性农险累计向受灾户赔付4700多万元,为受灾居民灾后恢复生产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

以今夏宜兴市洪涝灾害赔付为例,截至目前,无锡人保财险已向宜兴市18个镇(街道)支付城乡户籍居民住房财产险救助慰问金2895.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