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首届金融街保险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02 08:51:34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11月30日,成立两年的金融客咖啡与中国相互保险五十人论坛共同在京主办首届金融街保险创新论坛。该论坛以“新格局、新价值、新梦想”为主题,探讨新兴技术不断迭代的背景下,保险业可能出现的格局改变及价值塑造。

与会嘉宾认为,当前,保险业的痛点在于市场规模及潜力巨大,但产品创新不足,创新落地成功的产品相对较少,究其原因,还是产品端较难满足客户的实质需求。未来,保险业的创新应切实重视跨界思维,加快便捷移动端和在线集成平台的应用,切实从客户需求的立场出发,向客户快速传递行业价值。

“设计复杂的产品往往会成为销售误导的温床,冗长的理赔流程无疑是客户体验差的根本原因,而高昂的销售费用则注定了传统保险产品价格高企,但也正是基于此,定制化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才拥有了更多成功的机会。”与会嘉宾表示,在这一波互联网保险创新创业浪潮中,定制、渠道、工具、服务、互助以及比价成为最常规的切入点,但在市场更加细分的同时,也导致了同质化竞争趋势的不断加剧。对此,互联网保险公司应首先明确市场定位,对于过于细分、潜在市场过小的领域一定要谨慎进入,同时,团队成员结构要不断完善;现阶段,传统保险团队+互联网专业团队的组合可以实现相对较好的融合,更有利于构筑起细分领域商业模式上的竞争壁垒。在商业模式的选择上,B端和C端其实都有巨大的潜在市场。

近年来,随着上海快鹿、“e租宝”以及泛亚集团等互联网金融领域违法案件的陆续曝光,互联网金融的法律风险也不断得到更多的关注。在目前征信体系尚不完善,电子合同存在着易消失、易更改以及个人信息泄露等诸多隐患的背景下,保险产品的创新风险也在不断累积。与会嘉宾认为,在合理合法充分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基础上,保险产品的创新应在4个维度上做好准备,一是创新的合法性论证;二是实施流程的合法合规审计;三是创新产品的观察期,即做好风控检验;四是要充分利用再保和分保。

此外,与会嘉宾认为,目前,保险公司相对薄弱的IT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创新发展。虽然目前行业主体通常都会拿出3%-5%的毛保费收入投入到IT系统中,但我国保险科技的现状依然相对保守;虽已有部分公司开始尝试产品和渠道向移动互联转化,云平台、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也有探索,但截至目前,还没有保险公司真正搭建起容器化和微云服务的新技术架构。因此,保险公司可通过多种形式与互联网技术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借助技术的力量实现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