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抗洪中,保险能做什么?

国元保险借势打造农险“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6-12-02 09:08:51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

“庄户人种地,种在人,收在天。”然而,农户靠天吃饭的格局在今年遭受洪涝灾害的安徽省被打破。

今年6月以来,安徽省遭遇严重洪涝,田地被淹,农房倒塌,一幕幕场景让人揪心。国元保险通过“助农宝”贷款保证保险、“政策性农业保险+补充性商业保险”、农房保险等多种农业保险,让安徽农户在洪水之后感受到股股暖流。

“助农宝”融资将达1亿元

11月17日上午,保育房里小猪仔的叫声此起彼伏,让略显萧条的厂房又有了生气。在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平安村的猪场里,28间猪舍已有一半恢复生产。

今年7月3日,破圩之后的洪水席卷了占地280亩的猪场。“虽然提前转移了1000多头猪,在水里也救了1000多头,但还是有8000多头没了,猪、厂房、饲料加在一起损失了3000多万。”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从事养猪5年的中年汉子丁海潮依然难掩心中悲痛。

8月初,丁海潮投保的能繁母猪保险理赔到账,赔付的87.9万元成了丁海潮恢复生产的启动资金,重建猪舍、购买饲料、购进种猪,他几乎一刻也没闲着。

“钱还不够呢,厂房修复的钱大部分都是赊账的。”丁海潮虽略有担忧,但也并非束手无策。“现在猪场想要恢复原本上万头的存栏量,至少要到明年5月,这期间还要花上一大笔钱,目前我正和国元保险商量,让他们给我担保贷款。”

丁海潮口中的担保贷款,是国元保险在安徽省推出的“助农宝”贷款保证保险。“该业务是以种养殖大户为申请人,为符合条件的农户提供贷款保险保证。农户无须提供抵押或担保就能向银行申请贷款,同时融资成本比较低。”国元保险安庆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顺说,针对此次暴雨中遭受损失的大户,他们还开辟了绿色通道,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农户向银行申请贷款。

据悉,截至目前,国元保险安庆中心支公司已成功为138笔贷款担保,助银行发放贷款金额8000万元。其中,太湖县一家家庭农场申请的单笔最高贷款金额260万元已发放到位。预计,到今年底“助农宝”融资金额将达1亿元左右。

打好“政商”组合拳

在今年那场洪灾中,距离怀宁县120公里的宿松县也没能幸免。洪水吞噬了石水旺在当地承包的1500多亩稻田。洪水退去后,种粮大户石水旺也忙活起来,赶紧拿出国元保险赔付的38万多元理赔款补种子、买肥料、抢农时。“这真是笔救命钱。”他激动地说。

“总共补种了800亩小麦。”11月16日下午,在安庆市宿松县千岭乡毛坝村,石水旺正指挥旋耕机紧张地作业,刚种下半个月的小麦已经破土而出。

据统计,今年6月下旬以来的洪涝灾害,造成安徽省农业直接损失达183.3亿元。如何恢复生产生活成为受灾地区农户当务之急。国元保险秉着立足安徽、服务“三农”的宗旨挺身而出,成为灾后重建的坚强后盾。

“我们这些没来得及投保的农户,竟然也能得到理赔呢。”桐城市金神镇联圩村承包了150亩地的张承斌对国元保险的政策赞不绝口。据悉,因此次汛期来得早、快、猛,不少农户还没来得及投保。针对这一情况,国元保险决定特事特办,只要是已种植、往年连续投保、品种和面积没有变化的,都会承担赔偿责任。

针对此次灾情,国元保险除了特事特办,还第一时间启动了重大灾害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积极参与防汛救灾,提前部署保险理赔服务。在加强与各市、县和财政、农业等部门分工协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乡镇“三农”保险服务站和全省1.8万多名村级协保员的作用,成立了250个联合查勘小组,组织3000余人次,借助无人机、GPS定位仪等先进设备,深入受灾一线,全力开展查勘定损工作。截至11月底,仅全省水稻受灾部分,国元保险就已累计赔付9.8亿元。

然而,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障金额低、抗风险能力弱的难题仍然让种粮大户频频步入窘境。今年开始,国元保险在安徽全省实施“政策性农业保险+补充性商业保险”新模式,打造农业保险“升级版”。对全省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鼓励其在原有政策性农业保险基础上,自愿购买补充性商业保险。“以此次受灾的水稻为例,补充性商业保险金额为394元/亩,保险费率为4%,保费补贴由政府承担50%,种粮大户自缴50%。这样保险总金额可以达到800元/亩。”国元保险农险部总经理沈光斌介绍,全省今年累计投保水稻种植补充保险540万亩。

“补充性商业保险在此次灾后恢复生产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沈光斌告诉记者,根据各地测算,全省今年水稻种植补充保险预计总赔付约2亿元。

保险助受灾农户建新家

“农房保险给了我新家。”宿松县千岭乡千岭村农户孙长喜家的新房已经拔地而起。今年夏天的洪灾让孙长喜家的厨房倒塌,平时住人的3间房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裂缝。受灾后,他立刻拨打了报案电话,国元保险宿松支公司次日就赶赴现场,最终根据受灾情况赔付了7200元。

在国元保险的帮助下,不仅全省的种养殖户重拾信心,农房倒塌的普通群众也得以重建家园。

据介绍,2016年,安徽省把六安、宣城、池州,安庆、黄山5市27个山区库区县(市、区)的农房保险纳入省级民生工程。“保费每户16元,由政府全额负担,省和县级财政按照4∶6比例分担。”国元保险理赔部副总经理蒋严林说:“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实行低标准赔付、定值保险单户理赔2万元至8万元的背景下,我省农房保险独树一帜,最大保额达到30万元。”

今年国元保险承保的六安、安庆两市的10个县基本全部受灾。蒋严林介绍,由于当时各县乡镇受灾广、报案集中、受灾农户比较分散,理赔人员通过微信、QQ等方式了解灾情及工作进展动态,运用数据分析,科学指挥,及时为农户勘查定损理赔。

此外,国元保险结合精准扶贫的要求,将政策向“五保户”等三类人群倾斜。今年6月29日,国元保险在宿松某乡村实地查勘定损时,发现两户受灾户是“五保户”。“我们的理赔人员在现场对这两户‘五保户’做出决定,在规定的定损标准基础上,理赔金额上浮20%。”蒋严林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元保险共为全省636户困难群众赔付农房保险赔款297万元。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入梅降雨至今,国元保险接到安庆、六安两市农房理赔报案17113件,目前赔付金额已超过3000万元,户均赔款4200元以上,赔付率达到125%。

探索地方特色农险

国元保险在做好传统农业保险服务灾后生产的同时,还通过积极开发各类特色险种为农户排忧解难。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新官洲林场3500亩林地受灾,森林保险赔付277750万元;怀宁县高河镇蛋鸭养殖户汪俊斌洪水损失3000只鸭苗,赔付4.65万元;全省水产养殖保险赔付4400万元。

沈光斌介绍,农险产品多样化是服务地方优势农产品发展的一大特色。目前,国元保险有蔬菜、水果、茶叶、家禽、淡水养殖等50多个特色农业保险产品以及农房、农机、农民健康等涉农保险产品,风险保障从农林牧副渔向农村财产、农民人身等方面延伸。

“我们要事先了解农民的承受能力、意愿以及各个地方的风险特点,再结合当地需求推出相应的险种。”沈光斌表示,在开发新产品之前会深入基层实地调研。针对此次洪灾中水产、育肥猪养殖损失严重的情况,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努力提高保险覆盖面和保障水平。

面对未来可能的各种挑战,农业保险亟须进一步升级。国元保险方面表示,将继续围绕“提标扩面、拓展功能”从几方面展开。一是进一步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扩大覆盖面。争取将花生、芝麻等产业纳入试点范围。大力拓展特色农产品保险品种,扩大生猪、森林保险覆盖面;二是探索开展粮食作物“保险+期货”,开展专用品牌粮食收入保险、产量保险等试点;三是开展保险资金支农融资业务创新试点。进一步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强农业保险与农业补贴、涉农信贷、农产品期货联动,大力推进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和农户信用保证保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