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梅花鹿也疯狂?

发布时间:2016-12-02 09:19:38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近日,在浙皖交界安徽宁国的一个小山村,在家中溜达的老王,意外迎来了从浙江赶来的森林公安。他设在清凉峰的陷阱里,捕获了一只野生华南梅花鹿,当晚这只梅花鹿死了。老王因涉嫌非法猎捕国家珍稀濒危野生动物,遂被带走。

梅花鹿浑身是宝,数量却越来越少。据了解,野生梅花鹿在中国已是高度濒危动物,总数量不到1000只。但是梅花鹿养殖产业近年来却越来越兴旺,相关的梅花鹿加工产业也发达起来,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手段之一。特别是在辽宁铁岭的西丰县,梅花鹿养殖更是享誉国内外。

西丰的梅花鹿养殖,大都是依靠家庭庭院的空间。在庭院内,挤挤挨挨的都是梅花鹿的身影,养殖户们也忙活得很起劲。不过,让他们头疼的是,养殖梅花鹿面临很多风险。据一位梅花鹿养殖户说,梅花鹿养殖过程中会面临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和疾病等多种风险,其中疾病和公鹿发情期互斗是导致梅花鹿死亡最大的风险。看起来十分温驯的梅花鹿,到了发情期,会变得十分危险。

在这个背景下,很多养殖户对于保险的需求变得十分强烈。首先是梅花鹿价值高,据了解,每头成年公鹿价值都在5000元以上,每年割下的鹿茸就能卖到4000-5000元,一旦成年公鹿死亡将给养殖户造成巨大损失。多个养殖户都表示担心成年公鹿死亡,给自己造成损失,希望有保险提供风险保障。此外,由于缺少保险保障,银行一般不敢给养殖户提供贷款,养殖户缺少资金扩大规模,很多养殖户希望通过购买保险从而获得贷款,用以扩大饲养规模。

风险客观存在,需求已然出现,保险产品自然是应运而生。

2015年,中华财险以西丰县为试点开展梅花鹿养殖保险,至此,梅花鹿养殖保险成为辽宁省唯一一个纳入省级财政补贴的养殖业地方特色险种。省市县配套资金占比80%,养殖户缴纳保费占比20%。2015年7月下旬,梅花鹿保险承保工作启动,业务覆盖西丰县18个乡镇,承保农户111户,承保梅花鹿共计5791头,总保费182.06万元。截至2016年8月25日,赔付农户98户,共计死亡777头,总赔款346.61万元,赔付率达190%,梅花鹿死亡率达13%。

梅花鹿保险工作的实施采取逐户走访的方式,通过摸底排查鹿只健康情况、清点鹿只存栏量、登记耳标号的办法,合理管控承保环节存在的风险。经过一个承保理赔周期的完整摸索,该公司又对原有的梅花鹿养殖保险条款进行了微创新,调整后的条款更加符合市场规律,对扶持地方经济起到稳定器的特殊作用。

在铁岭梅花鹿养殖业发展低迷时期,中华保险铁岭公司通过开办梅花鹿特色保险,助推“一县一业”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养殖户的信心,对养殖业提质增效作出了一定贡献。促进了地方养鹿产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政府养鹿产业的长期保障机制。

梅花鹿保险的开展不但有利于发挥保险公司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降低梅花鹿养殖风险隐患,而且可以帮助养殖户防范、转移和分散养殖生产中的灾害风险,消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调动增加养殖投入的积极性,对于促进梅花鹿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