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报告称中国“险资”谨慎而积极地布局海外市场

发布时间:2016-12-02 15:03:15    作者:姜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法国巴黎银行1日在上海发布“中国保险公司海外投资”报告称,中国“险资”出海谨慎而积极,美欧是其投资首选地,而最受中国“险资”青睐的境外资产是上市股票、固定收益、私募股权和不动产。

该报告的调查时间为今年5月至9月,法国巴黎银行全球托管行共对中国资产前20位的保险公司中的12家进行了书面调查,并深度访谈了一些保险公司的高管。

按中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规定,保险公司境外投资余额不得超过公司上年末总资产的15%。报告指出,相对中国保险业12万亿人民币的总资产,当前“险资”境外投资占比相距政策规定的上限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截至去年末,共有49家中国保险机构获准投资境外市场,投资余额为367.27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1%,但海外投资占这些公司上年末总资产的比例仅为2.02%。

据调查,受访中国保险公司近阶段都有海外投资计划,四成受访者称未来一年内会进行海外投资,其中预期海外投资额占总资产5%至10%的有半数,亦有四成受访者将海外资产投资预期占比设定在1%至10%之间。

美国和欧洲是中国“险资”出海最受青睐的市场,法国巴黎银行全球托管行亚太区总经理费利佩·贝诺特分析称,尽管美国市场的回报率不是最高,但当地投资标的广,以及考虑到风险调整及汇率因素,该地成为了中国“险资”的最佳投资区域,欧洲受重视的原因则是其处于价值洼地,资产被严重低估。

而最受中国“险资”欢迎的海外资产是上市股票、固定收益、私募股权和不动产,调查显示,“走出去”的中国保险公司中,超过八成投资了这四大类别。“中国保险公司海外投资是出于长期资产配置的考虑,目标是获得稳定的收益”,费利佩·贝诺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