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6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03 09:27:1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2月2日,由新华网、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国家开发银行、国家电网、完美、金正大等协办的“2016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九届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国家多个部委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国内外近百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共襄责任盛举。

2016年,社会责任三项国标正式实施,中国社会责任标准化和刚性约束趋势明朗,社会责任管理理念的落实给中国社会责任的实践指引出明确方向,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哪些新的趋势?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纷纷把脉走势、建言献策。

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表示,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打造更有活力、更富责任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要求企业以全球视野,推进海外社会责任建设,从寻求利益共同到寻求责任共同;新的需求要求社会责任理念与认识不断与时俱进,与新需求相匹配协调,以支撑可持续性的新经济结构。

“去年9月,联合国通过了2030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志着全球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提出新要求。中国企业经过30年改革开放,也正在由过去的引进来为主走向高水平引进来和大规模‘走出去’并重的新阶段。”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表示。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企业落实社会责任,关键在于可持续性,要实现社会责任的可持续性,就要从价值观、战略和模式三个方面实现公益性与经营性的统一。

据中国慈善联合会刚刚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慈善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全社会总捐赠额首次突破1100亿元大关,达到1108亿元。作为社会责任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慈善备受关注。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表示,企业是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捐赠额占社会总捐赠额的70%,是我国国内捐赠的绝对主力。民政部重视并鼓励支持各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会同全国工商联、国务院国资委分别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央企业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的政策文件,为广大企业展示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果搭建平台。

扶贫开发,关系到数千万人民的福祉,关系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国务院扶贫办巡视员曲天军表示,扶贫攻坚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是企业的一大优势。企业扶贫的优势是产业扶贫,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是脱贫的主要依托。

京东集团副总裁李曦表示,京东集团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多举措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作为一个电商平台,可以利用自身的零售渠道,帮助偏远地区的贫困农民。例如将他们所生产的农产品直接卖到全国各地大城市和消费者家中,免去了中间商或者中间渠道。

针对保险业对精准扶贫方面的创新。信达财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倪自团表示,公司开发适合不同区域贫困地区的产品,增强了贫困群体应对风险的能力。

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责任灌注于核心战略布局,造福人类社会和自然生态。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表示,绿色发展是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更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彰显了企业的社会担当。职能部门将继续强化企业在推进工业绿色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使企业实施绿色的战略、绿色的标准、绿色的管理和绿色的生产,鼓励企业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和可持续发展报告。

活动中,新华网与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同编著的首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鉴(2016)》正式发布,年鉴对入选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解读与分析,归纳新成果、新动态,搭建起一个从线上到线下、聚合政府、机构、企业、公众的多维互动系统。

本次盛典根据企业与企业家在2016年履行社会责任的综合表现和贡献,推选出“特别贡献奖”、“杰出企业奖”、“公益典范奖”、“精准扶贫奖”等十项大奖。国家开发银行、完美、特锐德获得中国社会责任 特别贡献奖;招商银行、美国高通等获得中国社会责任 杰出企业奖;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等获得中国社会责任 杰出人物奖;华泰证券、东阿阿胶等获得中国责任产品奖;雀巢中国等获得中国社会责任 最佳雇主奖;众泰汽车、葛兰素史克等获得中国社会责任 公益慈善奖;中化化肥、国家电网等获得中国社会责任绿色环保奖;中国一汽、交通银行等获得中国社会责任 精准扶贫奖;中信银行、辉瑞投资等获得中国优秀社会责任报告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获得中国社会责任 健康促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