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有保险托底,脱贫更有底气”

宁夏“脱贫保”普惠全区58万贫困群众

发布时间:2016-12-08 08:51:39    作者:杜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杜亮

“没想到能赔这么多钱。”宁夏泾源县香水镇农民冯七笑得合不拢嘴。就在11月份,他养的一头安格斯母牛突然死了。冯七一下子慌了神,那可是他贷了1.3万元买的。防疫站的人来看,确认是病死的。紧接着,保险公司核对了他的投保记录,随后痛痛快快地把9000元的理赔金送到了冯七手上。9000元,对冯七这样的贫困户,不是个小数。“有保险托底,我们脱贫更有底气了。”冯七说。

冯七只是宁夏5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一个。宁夏从2016年4月开始,对全区建档立卡的所有贫困人口实行“脱贫保”保险,包括“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全覆盖,“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优势特色产业保险”精准覆盖,着力解决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问题,给贫困人口脱贫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冯七就是优势特色产业保险的受益者,具体而言,他投保的是基础母牛保险,自己交了75元保费,剩下275元保费是自治区扶贫办统一划拨的扶贫资金。投保的安格斯母牛保额是1万元。

截至今年10月底,宁夏四大类“脱贫保”产品已经覆盖全区73%的建档立卡户和68%的建档立卡人口,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25亿元,已支付赔款482万元。其中,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承保11.02万户、39.34万人;特色种植险承保作物7.52万亩,特色养殖险承保牲畜17.63万只;借款人意外险为1032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信2953.7万元。分別由中国人寿、人保财险以及平安产险承保。

根据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扶贫办和中国保监会宁夏监管局联合下发的《宁夏精准扶贫“脱贫保”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上四类“脱贫保”产品,采用政府补助和贫困户自筹的形式购买,原则上政府补助保费金额的80%,贫困户个人承担保费金额的20%。待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逐步降低政府补助比例,引导农户自行购买商业保险。

据宁夏保监局局长张雪峰介绍,“脱贫保”是宁夏保险业主动推出的保险扶贫组合工具。广覆盖、特惠型、多补贴、高保障、可持续是它的主要特点。第一,它是全覆盖,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都可享受。第二,从险种设计看,它分为“保基本”的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保发展”的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优势特色产业保险。层次分明,能满足不同情况贫困人口的保险需求。

“脱贫保”一经推开,便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重视。6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全国金融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宁夏“脱贫保”项目给予充分肯定。7月15日,在中国保监会和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召开的全国保险扶贫电视电话会议上,宁夏扶贫办向全国介绍“脱贫保”项目情况,得到了保监会和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评价。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表示,“脱贫保”是宁夏打好脱贫攻坚仗的一项好政策,要把这项惠民工作做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一项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