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如果没有保险,今年就亏大了”

辣椒保险为贵州辣椒产业兜底

发布时间:2016-12-09 09:02:11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朱艳霞

辣椒种植是贵州的特色产业,贵州辣椒又以遵义产的为优。遵义辣椒主要集中在播州区、绥阳县和新蒲新区,种植面积达60余万亩,年产量近10万吨。所以,在去遵义的路上,我们不时看到写着“贵州人怕不辣”的广告牌。

在绥阳县,《中国保险报》记者见到了这里的辣椒种植大户王贵伍。“如果没有保险,今年就亏大了。”他说。

今年,贵州省在遵义首次开展辣椒种植保险,王贵伍花4800元为他的800亩辣椒投了保。正常情况下,这些辣椒可为他带来几十万元的收入。不料,开始长势很好的辣椒,在旺季时却遇到了虫灾和水患,几近绝收。

遭灾后,太平洋产险按照合同,及时赔付7万多元。“有了这些钱,就可以给工人发工资,也可以购买种子、肥料等。”王贵伍说。

和王贵伍同村的陈顺良就没有这么幸运,今年种的3亩辣椒全部烂在了地里。由于没有投保,也没有辣椒的收入,生活拮据的他只好打一些零工维持生计。陈顺良表示,明年一定要给辣椒上保险。

据王贵伍介绍,他所在村的辣椒种植户有1000多户,只有他一人给辣椒投了保,因为他之前做过人寿保险营销员,对保险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其他村民都担心领不到理赔款。

“经过这次事件,我们村对保险的接受程度可以达到80%以上。”他表示,明年准备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辣椒种植8000亩,除了自己的地全部投保外,也会鼓励其他种植户一起参保。

绥阳县副县长李显华表示,在农村市场传播保险理念很重要,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保险宣讲,特别是保险条款宣讲要讲解到位。

2016年,贵州省农业保险工作方案突出精准扶贫,提高农险发展专项资金补贴限额,支持地方特色农险发展。在传统农业保险基础上,贵州省保险公司先后启动脱贫带动效果好的烤烟、茶叶、中药材等11个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其中,辣椒保险等5个品种是今年首次开办的。

李显华介绍,辣椒保险保费每亩30元,保额600元,保费由县财政补贴20%(6元)、市级财政补贴20%(6元)、椒农自缴20%(6元)、省级财政通过设立农业保险发展专项资金和争取中央以奖代补资金补贴40%(12元),其中贫困户免缴保费。

除辣椒保险外,贵州其他特色农业也享受了类似的投保补贴政策。

绥阳县有辣椒种植农户6万多户,2016年辣椒种植面积24.3万亩。今年,太平洋产险贵州分公司在绥阳县完成9799.6亩承保任务,涉及农户1775户,共计保费收入29.4万元,保险金额587.98万元。

据太平洋产险贵州分公司农险部总经理马燕介绍,截至目前,绥阳县辣椒保险已接到报案17起,涉及农户258户,其中已结案件4起,已赔付8.77万元,还有107.44万元的未决赔案,正在陆续支付。

“今年在绥阳县开展辣椒保险试点,虽然亏损了,但是我们不会放弃这个项目,为地方经济服务也是保险公司的社会责任。”马燕表示,目前试点项目只做了成本保险。针对椒农的需求,公司正在设计新的险种,包括产值保险、价格保险等,让保险真正为辣椒产业兜底。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洋产险在当地应用“e农险”新技术,远程收集承保资料信息和种植业承保地块信息,进行灾害辅助查勘定损,为农业保险经营发展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有效提升了农险理赔效率和服务水平。快速理赔也让农户增强了投保意愿。

贵州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9月底,农业保险累计为全省774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936亿元,支付赔款逾1.67亿元,理赔受益农户34万户次,有效防止农户因灾致贫、因灾返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