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养老金业务是基金业最大最持久的风口

发布时间:2016-12-12 16:06:58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结果揭晓,包括14家基金公司在内的21家资管机构入选。对于基金业来说,社保选秀“三分天下有其二”的结果,既证明了基金业在资产管理市场上的专业性和投资能力,已经被社保这样的专业机构充分认可;也预示着养老金业务在基金行业未来的竞争版图中,将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

笔者曾多次采访基金公司的养老金业务,见证了企业年金业务从最初的一家公司百亿即可称雄,到现在千亿级别的竞争,深切地感受到基金公司对于养老金业务的重视。很多公司十多年前就开始对这块业务持续投入,即使老总换了几茬也未见改变,这种战略上的定力在短视成风的基金行业显得颇为罕见。

究其原因,养老金业务自身的特点决定了这是块周期长、见效慢,但前景巨大的业务。早期的一些反面案例证明,在养老金业务上追求短期利益非但不能成功,反而会损害到基金公司的信誉。只有持续投入,精耕细作,才能逐渐在机构主导的养老金业务中获得认可,赢得管理规模的持续增长。

从长期看,社保、年金乃至未来的个人养老金业务是一块巨大的蛋糕,将深刻地改变中国基金业的格局。以美国的经验来看,截至2015年底,个人养老金和401(k)等企业年金计划的合计规模已经达到14万亿美元,投向共同基金的占比达到一半。数据显示,1980年至2013年三季度末,美国个人退休金账户资金的资产配置比例发生了巨大变化,共同基金由4%上升为45%,银行存款从80%降至8%。可以说,美国的共同基金业的增长曲线就是靠养老金业务推起来的。

而我国的养老金制度改革正值窗口期,国家正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养老金制度安排,加强养老金投资管理,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在这一过程中,基金公司因其可以提供低成本、高效的专业化投资服务,及时、方便的资产估值服务,且具有管理透明、方便转换等优势,将有希望分得最大的一块蛋糕。而且,养老金业务的资金来源稳定,长期属性明显,是基金公司“最喜欢”的资金来源。如果说,2016年银行委外投资是基金业的风口,那么未来十年乃至数十年,养老金业务才是基金业最大也是最持久的风口。